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百年口岸“在路上”

2017-06-01 21:27: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紫轩 本报 刘昊亮 任 芹

“20英尺干敞集装箱业务才刚启动,绝不能出差错15月16日上午,开远车务段山腰站外勤交接员王玖生背着相机、手拿检车锤,沿着3道上整装待发的进口焦炭专列一路前行。

山腰站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河口县境内,是昆明铁路局管内唯一的国境口岸站。该站交接所主要负责中越两国间国际联运列车的“车、货、单、证”等业务办理。

沿着线路,王玖生手拿列车编组单,逐一核对车辆的联运标志、车号、箱号。环车检视一圈后,他又爬上平车,检查敞顶集装箱内部卫生状况,来回扳动扣铁检查锁闭状态。趁越南入境列车还未到,他抓紧时间将已集结准备出境的3列车都检查了一遍。

河口地区常年高温湿热。不久前,为保证列车运行安全,王玖生冒着高温,带领装卸队为30多辆入境的整车硫磺逐一进行平顶作业。火辣辣的烈日炙烤大地,这个黑瘦的汉子爬上爬下,丝毫没有懈担回到值班室后,王玖生身上的“黄马甲”如同水里捞出来的一般,汗水湿透了他的后背。

“我这就是体力活,哪有‘活算盘’伤脑筋1王玖生口中的“活算盘”是山腰站外勤交接员翟宏利。由于米轨铁路运力不足,出口的化肥、换装的焦炭都会集结在山腰站等待出入境,需要有头脑高度清醒的人来统筹全局,才能保证车流顺畅。

从参加工作开始,翟宏利就有记笔记的习惯,车站所有联运数据都在她的小本子上存储着。上世纪90年代末,电脑尚未普及,每天下午,她都得摆一次“地摊”,将每列车的车种、车数、品类、重量分类记录在摊开的手工台账上。而每天第三趟列车入境的时刻往往正值上报每日数据的时候,这意味着100多辆车的数据汇总只留给她不到半小时的时间。也就是从那时,她“活算盘”的名号开始在车站流传开来。后来,交接所配发了电脑,有了联运系统。近40岁的翟宏利为了跟上节奏,虚心向徒弟们请教,逐渐掌握了多种办公软件的使用方法,并成为车站业务尖子。尽管现在电脑做台账已经很方便了,但翟宏利依然喜欢把各类数据记录在随身的小本子上。“年纪大了总会丢三落四,拿着它才安心1翟宏利笑着扬了扬手中的小本子,眼角的鱼尾纹也随之生动起来。

今年以来,山腰站交接班组克服了诸多困难,实现了中越国际联运量快速增长。截至5月19日,以化肥出口,硫磺、锌精矿进口为主要运输品类的中越国际联运运量已突破25.7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1.36%。

山坳中的山腰站并不显眼,但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坚守、执着的铁路人,中越国际铁路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