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五局杭黄项目加快隧道缺陷整治进度

2017-06-01 14:08: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杭黄项目部  代疆

本站消息 中铁十五局集团施工的杭黄铁路Ⅷ标全长46.599公里,涵盖隧道、桥梁及无砟轨道等多专业,在杭黄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参建员工的共同奋战,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截止2017年5月31日,全长23.65公里的14座隧道群已全部安全贯通,仰拱完成率达99.8%,二衬完成率达到96.3%,为了确保后续静态验收和联调联试等工作顺利开展,保证杭黄线运营安全。我项目部全力以赴对隧道质量缺陷早排查、早整治,及早展开隧道质量缺陷专项整治活动,组建了由项目领导班子牵头的缺陷整治小组,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采取了领导监督,技术负责人提供技术指导,技术员旁站的办法,全力保证隧道缺陷整治进度。

对隧道检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一是分门别类的形成了问题库;二是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梳理检测中发现的问题类型,分类对号入座,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合理组织劳动力、器具、材料等资源配置,按照“全面整改,一次整改到位”的原则,认真整改自检和三方检测中发现的问题,并建立了日报制度,做好日常监控,确保整改实效。针对二分部、四分部隧道三方检测整治进度缓慢问题,四分部目前只完成了约1700米,三方检测问题整治完成率仅18%,二分部目前完成了9920米,三方检测问题整治完成率为74%,项目部发函督促子公司增加二分部、四分部缺陷整治人员数量,增加缺陷整治专业队伍,加快隧道缺陷整治进度,并在四分部派驻分管领导现场蹲点督促落实。

根据隧道病害整治案例,结合本标内第三方检测检测数据结果和现场隐患排查结果,主要病害为空洞、不密实、空洞伴厚度不足,个别突出问题为钢筋间距(数量)不满足设计、二衬厚度不足。经分析主体背后脱空原因主要为,拱墙初支平整度不足,开挖轮廓超欠严重,仰拱超挖和虚碴清理不干净等原因造成;厚度不足多出现在拱墙衬砌,主要为无钢架段落,开挖光爆效果差,欠挖未补炮,导致多处断面侵限;钢筋缺陷主要为间距和保护层厚度问题,出现原因主要因仰拱钢筋绑扎不规范,拱墙衬砌钢筋绑扎不予以调整。另外拱墙衬砌绑扎钢筋不使用垫块,盲目自信,导致钢筋保护层过小或者过大。对空洞、不密实、空洞伴厚度不足地段采取压浆回填密实整治处理后,再进行复检,直至合格为止;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监理审批的方案进行整治施工;对个别突出问题积极与业主、设计方协商整治处理方案,确保在静态验收前缺陷问题全部销号。对缺陷问题采用专业队伍进行整治施工,经验较为丰富,效率高、进度快、处理彻底、不留死角。采用高科技综合手段进行全方面、全方位检测,让质量隐患无处遁形。遵循发现一处,整治一处、总结一处、治防结合的原则,以确保零质量交工。

项目部对隧道缺陷整治滞后问题,项目部不断加大缺陷整治工作力度,增加队伍,人员。根据每条隧道长短形成3到9个整治工作面,各单位全力协调配合,在资金、设备、人员调配上给予优先保证,打好隧道缺陷整治大会战,按期保质保量完成隧道缺陷整治任务。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杭黄项目部  代疆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