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朔黄铁路运输处技术改造助力行车安全

2017-05-28 20:28: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国华

一点小改造,解决老难题。

5月26日下午,为有效预防机车运行过程中因乘务员误操纵造成风压过大导致密封垫作用不良引发列车管漏风,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检修工队、技术部门强强联手,共同在朔黄铁路黄骅港折返段检修大库制动间内完成了一项针对空气管路密封性能的技术改造,又攻克了一项技术难关。

韶山4型机车,中继阀是机车制动系统中的一个重要部件,起承上启下的作用,通过控制列车管的风压变化,间接控制机车或车辆的制动或缓解,而总风遮断阀则是专为开启或关闭总风缸向列车管供气的通路设立。中继阀与总风遮断阀共同位于机车单节尾部的制动柜中,在空间布局上,总风遮断阀位于中继阀正上方,二者通过各自的阀座对接贯通空气管路。在设计上为保障气路系统的气密性,根据安装要求必须加装橡胶垫防止漏风。由于误操作或者其他外因导致风压过大就会造成密封垫受挤压变形,凸出两个阀座的安装间隙,造成管压泄漏。据相关记录统计,因为机车在这方面的设计缺陷,导致机车多次发生故障,甚至运行中曾两次造成紧急停车,对行车安全带来的极大的威胁,为运输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朔黄铁路运输处针对此项机车设计缺陷集思广益,在修程会、机车质量分析会上进行技术探讨,经过多次的试验验证,最终决定在总风遮断阀阀座与中继阀阀座连接装配后的非固定面以安装缝为中心线焊接一块长120mm,宽40mm,厚度2mm的钢板,如此便可避免橡胶密封垫凸出两阀座的安装间隙,有效地防止了漏风、泄露等现象的发生,有力地保障了行车安全,为企业挽回了这方面的经济损失。(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