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次收轨作业提效3倍节省10人

2017-05-23 19:4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哈尔滨铁道报消息 5月12日,海拉尔工务段使用“防翻装置”回收滨洲线大修换下的2.98公里长轨,首次实现在800米以下半径线路区段内回收长轨。此项回收,可节省成本近7万元。

过去,利用长轨车收轨时,卷扬机在拉动钢轨过程中,受道床与钢轨底部阻力影响较大,钢轨易发生侧翻倾倒,必须采取人工手持翻轨器配合扶正,作业效率较低。尤其在曲线内作业,受离心力影响,不仅增加了扶正钢轨的难度,还容易引发人身伤害。因此,800米以下半径曲线换下来的长钢轨回收成为难题。今年,该段管内滨洲线共有203.1公里无缝线路达到大修更换周期,如何有效回收钢轨,提高作业效率、降低作业风险成为重要课题。

该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保安全、增效率、节成本作用,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带动,鼓励职工发明创造,通过小改小革不断降低职工现场劳动强度,提高安全保障系数,减少成本支出和浪费。该段“刘胜勇劳模创新工作室”研制出长钢轨回收“防翻装置”,通过将该装置固定在既有线上,再将线下钢轨卡在滚动卡具上,能有效防止钢轨侧翻。“过去,2个小时‘天窗’作业最多回收1根长轨,使用该装置后,可回收3根,一次收长轨可减少作业人员10人。”该段施工负责人高兴地说。

在该段技术科科长刘胜勇带领下,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一线技术能手,针对现场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开展技改革新,促进“技防”水平提升。成立两年多来,工作室先后研制出钢轨静弯机、宽准轨混合菱形交叉砼枕道岔、大轨件加工车床等多种设备,为提高运输生产效率做出了突出贡献,累计节约成本支出近千万元。

今年以来,该工作室围绕“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主题教育活动,发明了轨道车“平砟犁”以及整组道岔横移、纵移牵拉装置等设备,不仅节支创效,而且提升了工装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