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哈站改的一天 ——走进中铁武汉电气局哈站改通信信息架子队

2017-05-23 09:4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霞  高敏

5月的哈尔滨道里,丁香花开得灿烂热烈,一阵清风吹来,淡淡的花香扑鼻而来,暖暖的阳光静静地洒在美丽的松花江江畔。不远处,哈尔滨站改工程正在抓紧建设、“拔节”生长。

“这深度够吗?”三十岁的通信工谢守坤手持铁锹铲起哈尔滨南站信息机房外的泥土,准备将一根一米五的钢管埋入地下,他向紧挨着自己作业的师傅李光灿大声喊道。一米外一台夯机正嗡嗡作响,姜宝珠和他的工友,一个牵着一端的麻线绳,一个推着机身正把挖过的泥土碾扎实;前方一台橘色的挖土机,身手敏捷地运送泥土,传出吱呀吱呀的声响;身后还有火车疾驰而过的轰鸣声……清晨奏响的交响曲,拉开了哈站改通信信息架子队一天工作的序幕。

“老王,摆个pose。”“那样别人还不笑话我。”哈尔滨北站客整场信号楼八楼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综合布线,在人字梯下的李辉发现有人给他们拍照,他机警地提醒梯上的胡景顺,胡景顺头也不抬地应了一句,此刻他还没发现有人进来。他们两人一组,一人梯下防护,一人梯上打孔装吊杆,配合默契,有条不紊。“工期紧,任务重,再忙也要注意安全。”一公司通信分公司经理马创握着安质员魏勇的手亲切地说道。“请领导放心,我一定严把现场安全关。”魏勇目光坚定地回答。

走进哈尔滨北站城市通廊,仿佛走进了时光隧道,一下子从白天就迈入了黑夜,冷风从两端入口吹进来,拍打在脸上,凉飕飕的。四壁安装的10余盏灯像一轮轮皎洁的明月,点亮了城市通廊的“夜空”,给了工人们一双“黑夜”里的眼睛。“安全帽要正确佩戴,安全带要打牢固……”工班长龙秀明正在进行施工前的安全讲话,十几名工人戴着橘色的安全帽,穿着黄色带银光条纹的防护服,队列整齐地认真听着。听完后,孙宗仁全副武装利落地登上六米高的脚手架,手持切割机,将钢管切割成合适的尺寸,一缕缕火花从“半空”中坠落下来,如同烟花在夜空中绽放。放眼望去,一阵风卷起通廊内的灰尘在“半空”中盘旋,只见几个白色的“条纹”在通廊内穿梭,一闪一闪,地面上的人影被灯光拉的很长很长。在这里呆半个小时,能明显地感觉到鼻子和嗓子的干涩,而施工人员一呆就是8个小时,有时为了赶工期,一钻进去就是一天一夜。

“哈尔滨站是百年老站,地下管线错综复杂,施工期间哈站不停办客运,现场多个专业交叉施工,给施工带来极大难度。”马创在介绍工程情况时说,“但是我们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从不拖延。8月30日,哈尔滨北站将全面开通,目前我们正全力以赴。”

为了确保哈站改工程如期完工,这群来自四川、湖北的通信人已悄然奋战11个月,许多人春节都驻守工地,积极应对站改二侯过渡工程施工方案的临时变更,在关键时刻连续奋战2天2夜,如期开通了二候过渡工程。回忆起这些过去奋战的经历,哈站改通信信息架子队负责人朱勇超滔滔不绝,激动不已。“我们收到了哈尔滨铁路局发来的感谢信,这是对我们辛勤劳动最大的肯定。”他兴奋地补充。

走出城市通廊,阳光明媚,中国中铁的彩旗在工地四周迎风飘扬。路两旁的丁香树上,数以千计的小花汇集到一起,密密匝匝,犹如花的海洋,那花耀眼夺目,那香沁人心脾,给寒冬里走过的人们以新生的希望、创造的热情。不久的将来,我们将看到一项具有历史性的工程旧貌换新颜,带动整个东北三省的大发展。(卢霞  高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