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数据如何带来智慧化?

2017-05-18 18:4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业国 本报 房 斌 张万军

合肥车辆段采集并运用“大数据”,打破生产计划、进度、考核等领域对传统方式的依赖,驱动管理“智慧化”,极大提升了管理能力。截至5月10日,该段今年设备故障率同比下降5.2%,生产效率同比提高1.2%,职工作业违章行为有效减少。

检查维修精准化

据介绍,合肥车辆段配属普速客车2510辆。“每辆车从轮对鉴定到车端电器连接装置检查,有多达19个检修项目,还有按运转工时来确定检修时间的项目。”合肥运用车间主任刘松说,如此复杂的检修,过去依靠人工排计划,有时会出现问题。

该段成立科研团队,开发出“车辆专项修系统”,通过系统计算排队,提前7天预报每个项目的检查时间,实现计划编排、提醒预报自动化,破解了人工编排计划工作量大和容易出现疏漏的难题,人员、材料组织更加高效,计划兑现率大幅提升。

为在检修作业中快速找到“病根”,该段把发现的各类故障和每月质量鉴定结果一并录入系统,通过自动统计分析,精准掌握每辆车历年来的故障特点,并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检查和维修。

生产组织智能化

走进该段合肥检修车间检修库,只见南墙巨大显示屏上,显示着交验、洗车、架车等29个台位的作业进度。车间主任宋在清告诉,段里建立“修车网络计划系统”,从车辆进入台位预检到修竣放行,实现生产组织智能化,检修作业中的预检信息传递时间有效压缩。

该段通过“修车网络计划系统”记录各岗位作业进度,如发现漏检漏修等问题,系统会自动提示,并以短信形式通知责任人。

该段将车辆维修过程中的管、用、养、修相关数据都纳入“修车网络计划系统”,各类生产报表自动生成,提高了统计分析效率,保障了信息的真实性;每月汇总数据库信息,分析出重点和倾向性质量问题,便于及时锁定职工业务“软肋”,进而对症下药。

工作业绩数值化

该段打破单一的作业量考核方式,引入数值化质量考核体系。他们依据作业标准,赋予每个岗位、每道工序完成作业的数量和质量一定分值,同步提取专项修系统中相关数据,每项作业干得多少和好坏,均通过分值予以体现。据该段劳人科科长史福军介绍,所有加减分均实现有依据、可追溯,若因业务水平限制而把本人应分担工作交给他人,则积分也相应转移。

在该段南通运用车间泰州客整所,积分制推行后取得显著成效。“过去断供电作业游离于作业程序之外,干与不干一个样,很多人能推则推。引入积分制后,断供电作业列入加分项目,分配此项作业再也没了推诿现象。”史福军说,类似于这样的管理“顽疾”,他们通过工作业绩管理创新一共解决了十几项。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大数据”作用,该段还建立积分分析制度,通过对各条款扣分情况进行分析,找出故障多发易发部位、技术薄弱环节和相应岗位等,为精准维修和培训提供可靠依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