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家人给我写警句,我向家人做保证”

2017-05-18 13:5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胡蓉

亲爱的爸爸:

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溜走,想想由于你的工作原因,我们已经有大半年没有见面了吧,电话也是那样的匆匆。今天无意间在书柜看到了那本您最爱的书《廉政工程》,这本您最爱,最尊敬的书,总是被放在书柜最显眼的地方。翻开它,就像打开了一艘时光旋转木马,往事就这么一幕幕的在我眼前打开。

从我懂事开始,我就知道您最喜欢抽烟,不管是在散步时还是在明文禁止的家里,您总会想办法偷偷的抽上一根,在我和老妈无数次的抗议中,您却总是笑笑的说“知道啦,知道啦”可从未停止过,但却从客厅转战到了阳台。您总是喜欢在我的睡前故事里加上您最爱的书本选取,您总是说:“人生惟有廉政重,世界须凭气骨撑”,我总是不能理解,为什么我的童话故事最后总是会出现您的“名言警句”。那天,我爱的王叔叔,来到我们家带来了礼物,不知道你们聊了什么,客厅的声音越来越大,您生气的让王叔叔把所有的礼物都带走,看着那么多礼品被带走,我的心都碎了,那意味着我没有零食了,不解的目光看着您,而您始终是那么沉默的吸着烟,头也不抬。

当天晚上,您来到我的房间里接着给我讲睡前故事,听着听着,我闻到了您身上烟草的味道,我知道您又有心事了,就在我快要入睡的时候,您对我说:“孩子,我知道你最喜欢王叔叔,也喜欢他带来了零食,但是王叔叔这次来到我们家,你知道我是负责安全的,任何地方都不能马虎,所以我必须是要拒绝的,孩子,你现在虽然还小,但也一定要记住一句话:“与声色犬马零距离难免失足,同清正廉洁相坚守方可成材,也许现在你不懂,以后你会明白的,不要因贪小便宜而失去最基本的品质”。当时我确实并不懂您说的这些,但我却知道当天晚上您在我的床边很久都没有离开,而王叔叔却再也没有见到他了。

等我上了大学,您还是那样的爱抽烟,而这十几年里您的职位却一直都没有变过,与您同批的有的晋升,要么是有了更好的发展,虽然我有疑惑却一直没有问过您。暑假时间,我去看望您和老妈,在平日的工作中我看到您和普通的上班族一样,认认真真,勤勤恳恳的为工作忙碌着,直到有一件事让我对您彻底改观了。对于喜爱酸奶的我,对酸奶情有独钟。每次您带我买东西时,店员总会问您是否需要发票,您每次都是肯定的拒绝,就像家里外出吃饭,您也不会索要发票。现在的我知道发票对于上班的人来说意味着什么,但您的行为和作为却让我不解,这些我认为可以找公司报销的事,为什么您却不去做?直到有一天,晚上您休息时,我提出了我的疑问。而您却如十几年前一样,在办公室一直抽烟,很久都没有说话。在我以为您不会开口的时候,你说了:“我知道你的意思,拿发票找公家报销,这样可以用公家的成本,减少自己的开销,但你爸我是个死脑筋的人,你知道老爸最喜欢的那本《廉政工程》中有一句爸最喜欢的话“做事当于世有益,为人应求心所安”你爸我文化程度不高,“勿以恶小而为之”你爸也不会说漂亮话,就一个脑筋做事,不属于自己的,拿着永远都不会心安理得,世上有多少人因小失大,我能做的就是管好我自己。”那天晚上我们聊了很多,聊了很久,也许,正因为您的:做事当于世有益,为人应求心所安,所以才一直脚踏实地干了这么多年吧。

历史上有很多这样廉政的清官,如东汉光武帝董宣如何执政为民;宋代清官包拯如何公正无私,一心只为百姓,还有明代的刘宗周。而如今社会,能坚守的人越来越少,感谢您一直在我成长路上教导我,一直以来您都是我的榜样,也感谢您一直保持着这廉洁的品质,直到永远。

(李质军之女李胡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