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商合杭站前二标荣获业主优胜单位

2017-05-16 16:1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少卿

2017年5月11日,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5生产会上,中铁二十一局商合杭项目部荣获安徽省重点工程一季度劳动竞赛“优胜单位”称号。

该活动是由安徽省劳动竞赛委员会和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在商合杭20家施工单位中间,以“争当商合杭工程建设先锋,建功‘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为主题开展的每季度一次的劳动竞赛。商合杭站前二标以综合排名第三的成绩,进入前六强优胜单位行列。

为什么商合杭站前二标会在高手如云的劳动竞赛中脱颖而出、斩获殊荣?连我们自己都深感意外。前六强的优胜单位,有的是秉承优秀血统、从战场中走来的铁道兵的延伸,有的是拥有雄厚实力、紧随共和国建设步伐的工程局的精英。他们个个拥有优秀的团队文化、资深的管理经验、先进的施工技术。在对手面前,二十一局不过是一个新成立工程局,并且被在二十一局甩在身后的,依然有多家实力雄厚的老牌工程局。二十一局,是怎样超越这些对手的?是怎样把自己的综合排名,从2016年的第13名、第9名、第6名一路上升到2017年一季度第3名的?是怎样把2016年安徽省劳动竞赛“工人先锋号、优秀项目部、优秀项目经理、优秀项目书记”四项大奖斩获囊中的?是怎样把施工进度保持在全线前列的?荣誉之后的路又应该怎么走?我们禁不住这样问自己。

项目经理郑志民在做经验交流发言时已经给出了的答案:知行合一铸精品,搏奋斗争第一。

首先,二十一局项目部的思想在持续变化和不断升华。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思想永远走在行动之前。思想不正确,做法肯定不对,结果肯定不好。思想不统一,凝聚力肯定不强,执行力肯定不高。项目管理首先要解决思想的问题。为什么要干商合杭?干商合杭是为了什么?要干出什么样的商合杭?这才是问题的根本,是产生一切问题的根源。解决现场存在的问题,必须先解决思想的问题。

其次,项目部树立了正确的目标。解决思想问题的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目标,目标必须要定的高,低了就要出问题。

商合杭站前二标的目标,不仅仅是赚钱,没有把经济效益看的最重,没有把利润最大化定为项目的唯一目标。所以就避免了狭隘的利润意识、错误的指导思想、不当的管理决策。我们的目标是站在集团公司持续科学发展的高度、是站在业主确保安全质量的高度、是站在打造中国乃至世界一流高铁的高度、是站在为社会服务的高度。所以,我们始终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自豪感。

再次,时刻引导全体员工重视安全质量和标准化建设。在安全质量上我们不惜加大投入,避免了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低价中标,避免了应付检查、逢查作秀、表面文章。我们注重环水保和文明施工,形成良好的安全质量氛围。项目部提出的“亮剑精神、争第一思想”就是树立项目高目标和重视安全质量的生动实践。通过反复宣传引导,收效甚好。在这种思想的引导下,项目部坚持每月一次绩效考核,每周一次平推检查,每天一次成本快报;坚持PDCA管理循环;项目部以业主组织的观摩会为契机,走出去、请进来、取长补短、查找不足、学以致用;加强源头治理、过程控制、值班旁站、超前谋划;坚决、彻底、不折不扣的落实业主的要求;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法律法规组织施工。

关于中铁二十一局在商合杭项目不断取得的进步,集团公司副经理张天舒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得益于项目部正确的思想引领,二是得益于团结和谐的项目部班子和高效务实的项目团队,三是得益于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分部班子,四是得益于全体员工的无私奉献、辛劳付出,五是得益于参建子公司的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六是得益于业主打造的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建设环境。

各级领导对二十一局取得成绩也有多种看法:二十一局是实实在在干活的单位;二十一局的问题越来越少、管理越来越规范了;中铁二十一局商合杭工地管理规范、施工文明、进度可控。

福兮祸之所依,祸兮福之所伏。事物是不断变化的、辩证的,成功之后又失败的例子举不甚举,曾经的功劳簿往往是继续前进的绊脚石,行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荣誉之后,路该怎么走?

郑志民指出自己的安排。就是依然把“为社会服务、建精品工程、建设最美商合杭”确立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虽然这是一条光明的道路、正确的道路,同时也是一条艰苦的道路。但我们一定会坚持正确的方向,树立远大的目标,戒骄戒躁、谦虚谨慎。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进一步提高标准,规范作业;争先创优出精品,精细管理创品牌。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通过一步步实现小目标,向更大的目标前进。

张天舒也给出了自己的要求,他指出:两级管理人员务必轻看成绩、重看问题,保持好来之不易的荣誉;各分部务必继续把思想统一到局指的行动指挥上来,听从指挥、步调一致;全体管理人员务必继续转变观念,欢迎业主的严格要求,坚决摒弃抵触情绪,坚决克服自我满足和差不多思想,胜不骄、败不累;务必继续保持扎实的工作态度和比、学、赶、超、帮的和谐工作氛围,正确处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对工程建设的作用;务必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牢固树立敬业爱岗、勤于学习、一丝不苟的作风;务必持续重点把控工程质量、全力确保施工安全,切实严格考核、追求实效,把商合杭站前二标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高铁标段。

我相信,面对来之不易的成绩,每一个员工早已激动不已;聆听领导淳淳教诲,每一个员工肯定是信心百倍;想想亲人的殷切期盼,每一个员工禁不住热泪盈眶。“一带一路”大格局、“十三五”的宏伟蓝图让市场充满机遇,“和平与发展”的世界主题,让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商合杭,是祖国的商合杭,是人民的商合杭,更是每一个参建员工的商合杭,是我们的“作品”。用人品创造作品,让作品变成精品,无愧历史、无愧我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