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这是一条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2017-05-16 14:3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伦敦—义乌

2015年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英工商峰会的致辞中说:“‘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对于贸易而言,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时刻。”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了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负责人的感慨。英国伦敦时间4月10日,满载英国货物的首列回程中欧班列(伦敦—义乌)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伦敦口岸出发,开往万里之外的中国义乌。在此之前3个月,从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抵达伦敦。

这条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速的铁路线路让沿线各方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英国广播公司引用英国国际贸易大臣汉斯的话说,该线路展示出“对高质量英国产品的巨大需求”。兴奋之情显而易见。路透社分析,英国正努力加强与全球其他地区的贸易联系,为两年后退出欧盟做准备。去年,中国是英国第七大出口国市常据英国官方统计,去年英国对华贸易总额约135亿英镑,自2006年以来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2.9%。

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指出的,中欧班列实现往返开行,在中国与英国之间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陆路贸易通道,为两国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渠道,对于促进中英经贸往来,服务中英两国企业和民众,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欧班列只是让有关国家有实实在在获得感的众多“一带一路”项目之一。俄罗斯塔斯社也援引中国驻俄大使的话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战略对接已取得早期收获。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广阔,未来双方在对接过程中会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国、波兰和俄罗斯的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时称,该协议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扩大了亚洲和欧洲间铁路运输的市场份额,并会推动沿线各地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合作。协议表示,各国将共同推进更好的铁路基础设施,以实现安全、平稳、快捷、方便且有竞争力的铁路线路。信息技术也将提升火车速度和统一服务。

刊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