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丝绸之路”竞驰钢铁巨龙

2017-05-16 14:3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我国与欧洲及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发展迅速,物流需求旺盛。中欧班列开行6年多来发展势头迅猛,辐射范围快速扩大,货物品类逐步拓展,开行质量大幅提高。截至2017年4月15日,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3682列。

中欧班列在降低物流成本、压缩货运时间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锡林介绍,中欧班列日均运行1300公里,正点率接近100%,最快12天抵达欧洲,运输时间是海运的三分之一;中欧班列全程费用较开行之初已下降了30%,仅为空运价格的五分之一。

通过实施价格优惠、确保运行安全正点、提供全程服务等措施,中欧班列运输货物品类日益丰富,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家具、机械设备等品类。刘锡林表示,随着电商邮包货源上班列,中欧班列货源品类将更加丰富。

出口货物规模大幅提升,回程班列也在快速增长。汉新欧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武光明以武汉中欧班列的情况为例说明了这种变化。“2014年刚运行时是定制班列,只有去程没有回程;2015年开始有回程班列,开始时有空仓,几个月后就持续爆仓。我们也不断增开回程班列,从每两周一列逐渐增加到每周两列。”武光明说。

铁路部门着力优化运输组织,提高班列运行质量。在成都,为了减少车辆在成都北编组站与城厢站之间无效往返,提高班列运输组织效率,成都铁路局在城厢站成立列检技术作业点,对城厢车站编组始发的中欧班列,以及特需货物列车和点对点快速货物列车进行技术检查,确保所有始发列车“零晚点”“零故障”。

铁路部门还加强资源整合,降低全程物流成本。在乌鲁木齐,“一关两检”与铁路部门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采取始发报关报检、口岸转关放行、舱单数据提前传输、票据单证提前申报等措施,使口岸通关时间大幅降低。

创新服务模式,增强综合服务能力,也是中欧班列发展的重要目标。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客服中心副主任高增金告诉,中欧班列成立了全路统一的客服中心、单证中心,提供客户咨询、国际联运运单、代办口岸报关转关、集装箱租赁、追踪货物位置、应急处置等服务。“我们设置了400电话服务专线,用于中欧班列的服务工作,配备懂得国际联运知识的专业人员,客服代表都具有英语、俄语等多语种沟通能力,能够与客户交流。”高增金说。

高增金介绍,所有国际联运客户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货物到哪儿了。针对这一问题,中欧班列与沿线国家铁路部门建立了班列运行信息交换机制,每天两次向客户通报班列运行信息,实现货物全程轨迹追踪,“我们每天以短信和邮件的形式告知客户货物的位置,方便他们安排下一步物流链条的接续”。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国际铁路联运优势,进一步优化班列开行方案和境内外运输组织,加大进出口、过境货源开发力度,积极开辟西线南部通道、泛亚铁路等新线试运,可扩大中欧班列专用箱、平车等装备投入,推进境内外协调机制建设,完善服务保障措施,提高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效率和服务水平,构建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铁路运输体系。

刊自经济日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