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巩固拓展成果 抓常抓细抓长 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2017-05-10 09:3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站党委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着力打牢“学”的基础,切实抓好“做”的关键,取得组织生活质量提升、党员“四个意识”增强、党支部建设全面加强的成效,为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是必须以严的精神抓在日常。我们坚持严字当头、保持真严长严态势,对组织专题讨论不认真的2个党支部推倒重来,对抓学习教育不力的党支部书记绩效考核6人次1800元、约谈4人,对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知识考试不合格的21名党员集中补课补考,对组织生活出勤率达不到90%的4名党员取消评先资格,着力使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体现到每个党员。

二是必须激发党支部主体活力。我们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党支部,实行站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党办人员直接指导党支部、车间支委分工包保班组党支部,手把手教方法,全过程抓指导,帮促党支部唱主角。客运车间党总支针对党员个人标准“千人一面无个性”“长篇大论无特点”的问题,主动想点子、出实招。指导党员客运值班员闫怡琛制定出5条个性鲜明、好懂易记的个人标准,总结出“三对四有”细化方法在车间推开,并在全站推广,促使全站每个党支部书记工作都有压力、有动力、有底气。

三是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求实效。我们把查找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通过定期检查、组织生活、岗区考评等方式,查摆出党组织问题315个、党员问题3000多个,采取月度分解、季度督办、上下联动方式抓整改,整改率分别达到73%、89%,补上一些工作短板,推动党建全面进步,为车站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去年,车站各项经营指标圆满完成,实现第8个安全年,旅客发送量和客运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部署要求,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1.多措并举,夯实“学”的基础!一是抓好计划安排。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站党委年度要做安排,月度要下计划,要求党支部每月列出学习任务清单,确定学习时间表、路线图。二是抓好自学组织。针对站管车间、站管站模式并存和党员班次复杂的特点,在日勤制的设备车间推行每日半小时学习制,在倒班制的运转、调度车间推行“班前见缝插针学+大休集中学”,在党员难集中的中间站实行每月1次集中学和微信推送学,保证党员学起来。三是抓好集中学习。坚持一季一专题,今年确定“改进全站党的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怎样做合格党员”3个专题,分层组织开展讨论交流。党课一季一主题,今年以“喜迎建党96周年”“我为强基达标、提质增效作贡献”等为主题,组织上好党课。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再举办5期党员培训班,脱产培训党员200名。

2.闭环管理,增强“做”的效果。一是精准细化个人合格标准。聚焦“四个合格”,固化个人提、群众议、组织审、公开亮审核流程,在去年基础上,组织引导全站313名党员对个人合格标准集中进行一次完善升级。二是定期更新个人合格标准。以半年为周期,组织党员动态调整个人标准,循序渐进完善提高自己。三是考评推动践行合格标准。每月,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岗区考评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点评、群众测评方式,对党员践行合格标准情况进行考评,推动党员主动自觉做起来。

3.分层施策,提升“改”的质量。一是跟踪整改党员问题。每月,坚持以群众意见看党员问题,通过组织生活、岗区考评、群众测评,组织党员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负面清单,由党支部跟踪整改,组织党员在党员大会上报告整改情况。二是督促整改党支部问题。每季,坚持以党员问题看党支部问题,通过季度定期检查,组织党支部列出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党员教育管理不严、群众工作不实等问题清单,及时下发督办通知书,督促限期整改销号。三是集中整改站党委问题。每年,坚持以党员问题、党支部问题看党委问题,集中分析党建薄弱环节,列出党建责任不严、管党治党不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等问题清单,制订专题整改方案,集中力量攻坚整改。

4.领导示范,强化“带”的作用。一是带着学。将每周二下午定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日,每月至少集中学习2次,全年不少于96学时。着力提高研讨质量,季度专题研讨人人发言,年度中心发言实现全覆盖。二是带着讲。站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为联系点党支部上1次党课,每季度至少参加1次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带头交流思想,领着党员讨论。三是带着做。把站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合格标准在全站公示,践行情况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激励约束班子成员率先成为“做”的标杆。

常态化考验的是政治定力,制度化挑战的是组织能力。我们作为站段党委,一定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队”,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好,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巩固拓展好,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个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