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工法破解黄土隧道施工难题

2017-05-05 09:59: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银西铁路项目部承建的银西铁路贾家湾隧道,在工程施工中遇到了我国黄土高原铁路建设史上罕见的隧道全程多级围岩、涌水量大的施工难题。

贾家湾隧道全长1186.94米,位于甘肃省宁县东部距离县城5公里处九龙河南岸贾家湾山地上。贾家湾隧道的东面距离隧道约600米处高于隧道位置的黄土塬上有天然自成的大水库1个、人工建造的大鱼塘3个,距离隧道约500米处的山谷内有九龙河,南面与隧道相连的贾家湾山脉延伸地带布满黄土塬Ⅴ形沟及国有林地等,这便是贾家湾隧道形成黄土高原水洞的主要原因。

面临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从去年11月1日贾家湾隧道正洞出口正式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配备自行式液压移动栈桥、半自动防水板铺挂台车、二衬逐窗入模滑槽、拱顶带模注浆机等先进设备,为隧道施工创造条件。项目部超前谋划,优化施工组织,强化安全、质量和环保,做好隧道工程施工安全、质量风险评估。他们采用“三台阶预留核心土开挖工法”和“三台阶临时仰拱开挖工法”施工,以形成超前支护、人工配合机械开挖、快衬砌、监控量测等成套施工流程。特别是在隧道仰拱施工中遇到涌水量大等情况下,他们大胆创新,成功研发了新工法“铁路隧道排水及其成套施工工法”用于施工,破解了黄土隧道仰拱开挖及初支、仰拱填充中防排水、安全、质量控制等多方面的重大技术难题,确保了施工安全、质量、工程进度。从开工初期贾家湾隧道日开挖支护1.2米提升到现在的2.4米,最高日开挖支护3.2米。截至目前,贾家湾隧道完成开挖支护230米、仰拱混凝土施工200米、二次混凝土施工156米。贾家湾隧道预计2018年6月完成施工任务。

目前,贾家湾隧道被选树为银西铁路甘宁段隧道排水施工样板示范段,新工法将在全线隧道仰拱施工中全面推广应用,为铁路隧道施工提供宝贵经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