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们的事业在“飞虹”

2017-05-05 09:5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春日的暖阳冉冉升起,云桂铁路南盘江特大桥银光闪闪,“躺”在云雾的怀抱中。4月25日上午,昆明南工务段弥勒桥路工区年仅24岁的工长赵云龙带着工友绕过南盘江,一步步向江上的南盘江特大桥桥拱挺进,准备对桥梁进行“体检”。

云雾中,大桥如彩虹般横卧于南盘江上。风呼呼在耳边刮着,5名桥隧工逆风而上,一边攀在桥拱楼梯上,一边手握检查小锤、一步三响地敲击检查。

赵云龙所在的工区2016年7月成立,现有职工10人,平均年龄26岁,全部是年轻的“90后”小伙子。工区管辖隧道15座、桥梁35座,设备线总共长99.2公里,桥隧比达到了70%。

南盘江特大桥全长852.43米,主桥跨度416米。桥面最高处距南盘江江面270米,相当于80层楼高,桥拱两侧最陡坡度接近70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客货共用的高速铁路特大桥。“风大的时候,人在上面行走很困难,就像要被刮走一样,风吹得人后背发凉,浑身起鸡皮疙瘩,要锻炼好几次,才能走稳。”赵云龙说。

呼呼的风声、小锤敲击混凝土的沉闷声、敲击铁件的清脆声与“蜘蛛侠”们的喘气声汇成了一曲“交响乐”。4个多小时后,740多个30厘米宽的台阶被“叮叮当当”敲了一遍,汗水也浸透了班组职工的反光背心。

赵云龙告诉,班组职工第一次检查桥梁时,虽然之前对知识点进行了重点学习,但到了现场,还是有细节的地方掌握得不到位。为此,赵云龙专程到承建大桥的中铁十八局集团项目部去取经,通过收集资料、图纸,观看修建过程视频动画等,硬是把最硬的“骨头”啃了下来。

简单吃完午饭,他们又依次钻进桥拱内部,进行桥梁内部结构的检查。拱内一片漆黑,铁件交错,尘埃飘福由于拱圈坡度极大,检查通道不得不修建成反复的上坡、下坡。

弯弯曲曲的检查通道从桥的一端延伸至另一端,赵云龙和同伴们凭借头灯一步步向前移动,边敲边看边记,敲击声不绝于耳。把栏杆漆膜脱落、混凝土缺陷等问题一一记录在册后,伴着落日余晖,“蜘蛛侠”们拎着工具从“黑洞”里爬出。此时,一列动车组列车正从桥上快速驶过。

赵云龙和他的伙伴们朝气蓬勃、勇于追梦,在艰苦的环境里历练,在青春岁月中留下了属于他们的一个个闪光足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