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成都机务段闻雨而动以雨为令积极应对暴雨预警

2017-05-03 11:44: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强

5月2日,四川、重庆地区出现雷雨天气,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大暴雨,气象部门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通知,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迅速进入防洪“戒备”状态,确保暴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该段收到预警通知后,结合各条线路的实际情况对应急预案和人车组织进行了优化,段防洪办以生产调度指令书的形式下发到各相关部门,段领导班子到岗到位,并对包保车间、科室进行检查,督促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

针对此次暴雨蓝色预警涉及面广、雨量集中,容易发生塌方和溜坍的安全风险,该段运用车间安排管理干部在派班室进行坐岗传达防洪工作要求,检查携带证件、合格证及防洪资料等情况,提醒机车乘务员运行途中严格执行汛期安全行车措施,加强信息反溃同时,动车运用、成都运用等运用车间还安排运用管理人员上线添乘指导,通过电话、短信的方式对线上机班进行叮嘱,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瞭望,途中遇暴雨天气时主动采取降速措施,发现险情等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果断紧急停车。

“以雨为令、主动降速”,“感觉不对,一把闸停车”。这是当天机车乘务员在出勤担任列车运输任务时重点传达的内容之一,他们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有效减少了恶劣天气下的行车安全隐患。截止5月3日8时,机车乘务员在夜间因暴雨主动降速3列,未发生一起行车安全事故。

长期以来,该段以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防止的,一切事故都是人的不安全行为所致,一切不安全行为都是管理问题为管理理念,“三凡八必”为手段,“两个系统”为载体,狠抓贯标落标,全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体系,并通过学习会、展板、广播、微信等形式进行大力宣传,让机车乘务员牢固树立“生、命、魂、瞭、降、停、听、报”和“最后一道关,荣辱一把闸”的安全工作理念,并把风险交给现场掌舵的人,在防洪等关键时期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为确保机车健康上线,最大限度减少不全因素,该段各整备车间还安排值班干部深入现场督促作业人员做好机车出库前各项检查工作,确保担当任务机车砂满管通、备砂充足,机车雨刷器、头灯等作用良好;成都、广元救援列车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对救援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启机试验,确保救援列车能随时出动。(李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