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黑匣子”里有洞天

2017-04-27 18:3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提起“黑匣子”,许多人都知道飞机上有这种设备,但很少有人知道火车上也有“黑匣子”。火车“黑匣子”学名叫做列车运行控制记录装置,简称LKJ,是机车上重要的行车安全装备。它的基本功能是记录列车的运行状况,把列车运行中的速度、位置、地面线路状态、固定信号机显示、司机操作情况以及各种数据变化等信息一一记录下来。“黑匣子”里面的监控数据对于列车运行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方智宇,一个30岁出头的小伙子,别看他年轻,他可是锦州机务段安全科主管LKJ的工程师,主要负责全段238台机车监控数据换装和客车固定走行径路提示卡制作。2002年,方智宇从锦州铁路司机学校毕业,进入锦州机务段担任机车乘务员。在从事机车乘务工作的8年时间里,他精于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的操纵,对于沈山线、沈大线及沈阳枢纽地区等站场非常熟悉。正是这些积累的经验,为他日后担任LKJ工程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由于技术过硬,方智宇开始担任安全科主管LKJ的专业工程师。为了掌握段管内各线路的数据,他在1个月内连续添乘机车,通过添乘看数据、定标志、核径路,重点掌握线路的纵断面、长大下坡道、关键站,了解机车乘务员的操纵习惯和制动机使用情况。

铁路部门通过调图优化线路,为广大民众出行提供了便利。而每次线路变化后,工作人员都要重新给“黑匣子”换装数据,工作难度很大。为了确保数据换装万无一失,方智宇每一次都根据本次LKJ数据变化情况及LKJ数据换装情况进行风险研判,并组织运用科、职教科、运用车间等有关人员参加电务段组织的LKJ数据实验室模拟检验。

凭借这种刻苦钻研、敬业奉献的精神,自担任LKJ专业工程师以来,方智宇带领同事确保了全段238台机车286次数据换装零失误,为运输安全做出了贡献。徐 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