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柳机春晓”暖风拂

2017-04-26 08:3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大年三十

■本报 马常宏 莫育杰

2016年11月,南宁铁路局柳州机务段检修车间支工会主席梁霜荣登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

48岁的梁霜出生在一个铁路家庭,爷爷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参加了铁路工作。梁霜从小就耳濡目染家人对铁路的感情。后来,她进入铁路工作,并于2006年3月担任柳州机务段检修车间支工会主席。

当时的柳州机务段由柳州、桂林、融安、玉林、金城江5个机务段先后合并而成,检修车间职工最多时达上千人。车间职工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单位,地域文化不同、生活风俗习惯不同,班组管理难度相当大。

为增强班组凝聚力,梁霜多方奔走,利用特长组织开展百家宴厨艺比拼、广场舞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活动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全力打造“家文化”,提升职工的幸福感,极大地增强了工会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2007年春节前夕,梁霜做成了一件大事。经过她多番动员和积极筹备,柳州机务段检修车间有史以来第一台职工春节联欢晚会“柳机春晓”绚美上演。晚会导演梁霜领衔女工时装秀,随后车间职工自编自演的大合唱、舞蹈、小品等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了全段众多干部职工和职工家属观看。自此,“柳机春晓”成为该段的企业文化品牌。

2010年3月,噩耗传来。梁霜被查出患有癌症。在经历了震惊、难过之后,梁霜想通了,“至少现在我还活着,可以做自己想做但还未做好的事,我要向病魔、向命运说不”!

手术后的休养时间里,梁霜静下心来好好思考自己的工作。2010年以来,车间任务不断增加,目前担负着全局配属的东风4B、东风4D、东风5等8种车型的检修任务。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他们更需要将职工的心凝聚起来。

2010年8月,梁霜重返工作岗位。在她的提议下,车间支工会向全车间干部职工发出“爱在家庭、美在岗位、情驻检修”倡议,通过建“家”,增强大家的归宿感。

为切实保障职工的权益,梁霜带领车间支工会制定实施《职工利益诉求机制》《职工困难救助机制》《职工重大突发性灾害应急救助预案》《联系职工交朋友制度》,畅通了职工利益诉求渠道。

围绕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车间支工会开展“争创学习型组织、争当知识型职工”及“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在天车、仪表、油泵、电配等班组进行的女职工业务技术大比拼中,李丽、罗贵丹等一批岗位女状元涌现出来。车间支工会还开设职工讲坛14个,开展安全作业标准化演示25次、天车指挥标准手势培训700多人次。

领导、同事被梁霜抱病工作的劲头深深折服。一天,车间女职工陆玉洁突然晕倒,梁霜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顾自己的身体状况,直接背着陆玉洁往段主干道跑,送到救援车辆旁。后来就因为这事,干部职工都喜欢叫她“超人”。

第一次手术后,由于病情复发,她在之后3年时间里又做了3次手术。每一次手术后在家休养不到3个月,她倔强坚定的身影就又出现在车间,为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2015年2月18日(大年三十)早上,车间职工韦扬伟在家中过世。梁霜立即坐车赶往职工家中了解情况。大年初三,她又赶到韦扬伟家中,跟家属一起处理后事。寒风中,家属紧握着梁霜的手,泪花涌动。

今年3月4日下午,在职工家属区,车间职工林师傅突发疾病,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梁霜听闻消息后马上赶到现场,此时狂躁不安的林师傅对着梁霜就是一拳。在这紧要关头,梁霜顾不上身体的疼痛,在众人的帮助下,把林师傅送进医院。入院后,梁霜一直陪在林师傅身边,直到家属赶到。

点点滴滴,如涓涓细流,温暖着职工的心。从2010年起至今,车间有38名职工的50项创新成果获得路局命名表彰,占全局的31.5%。梁霜先后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南宁局先进生产工作者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