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土面包”,铁道兵的味道!

2017-04-25 22:4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达健

“好吃!好香”!一天早餐,只见食堂炊事员将一盘热气腾腾,香味扑鼻的“土面包”端上餐桌,几名就餐的员工不约而同地发声称赞这土面包又香又好吃。

是啊,为了让大家吃上铁道兵年代的“土面包”,中铁19局广佛环线2标三工区几名老铁道兵可没少下功夫,他们在项目部组建成立后,就商量着要把这道面食教会食堂炊事员,让铁道兵年代的“土面包”留传下去。

其实,“土面包”的做法很简单,先把白面像做馒头一样和好拌均用盆盖好,待6、7个小时发效后,根据用量适当掺进一点白糖、鸡蛋和面粉,白糖既不能多,过多太甜,过少没味道,然后象做馒头一样用力将面拌均,将面团压偏,在拌和中,要在面板上加点食油,然后把炒菜的铁锅烧热,倒入适当的食油,油温七十度左右时,将压偏成面饼的面包放入铁锅煎炒,待黄色后翻过来再次炒煎;最后放入蒸锅或烤箱里20分钟后,一道香味可口,色味俱全的“土面包”就做好了。

民以食为天。当年,在铁道兵部队里,炊事班几乎人人都会做这道面食,人称“土面包”;大伙吃着“土面包”,打隧道、架桥梁,走小路,修大路,住帐篷,建高楼,特别有战斗力。

为了传承这道美食,回放铁道兵生活,几名老兵原来在部队时从事过炊事员,人人都会做“土面包”,所以,他们抽出业余时间,向炊事员讲解土面包的做法和工艺,不一会的功夫,三名炊事员很快入门学到了这门技术,从此,这道流失30多年的“土面包”又回到了餐桌上;项目部把“土面包”还编入每周菜谱,并做为招待来宾的主食,大伙吃着可口的土面包,风趣地说到,吃着这土面包,想起了铁道兵的味道!(张达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