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刘明阳:求得“真经”的技术哥

2017-04-25 07:2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州至洛阳段

人物素描 刘明阳,工人技师,郑州铁路局洛阳工务段洛阳线路车间检查组班长。他创新工作法,排查并消除各类设备病害,成为全局“工匠之星”,被授予中原铁道十大青年标兵称号,并获得全路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近日,郑州铁路局“工匠之星”评选揭晓,洛阳工务段青工刘明阳从24名参赛人员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工匠之星”,并被授予中原铁道十大青年标兵称号。26岁的刘明阳是洛阳工务段洛阳线路车间检查组班长,年纪轻轻就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

2012年7月,年仅21岁的刘明阳从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被分配到洛阳东线路工区任线路工。刚参加工作时,他只能打打下手,干些杂活。一次,工长安排他打磨钢轨,他业务不熟练,工作效率低,质量不过关。由此,刘明阳深深地体会到线路工不仅要手巧,而且业务技术要过硬。于是,他主动向工长请教,把求得的“真经”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很快就熟练掌握了线路工的十八般武艺。他多次参加郑州局和洛阳工务段举办的业务技能大赛,成绩都名列前茅,成为一名业务技术尖子。

2014年8月,刘明阳参加郑州局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线路工第10名,被推荐参加中国铁路总公司第四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代表郑州局参加全路大赛,刘明阳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大赛前期正值车间秋检任务繁忙的时候,他白天跑线路,晚上挑灯夜战。面对全路众多竞争对手,他以精湛的业务技能沉着应战,获得了全路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的称号,并直接晋升为工人技师。

2015年4月,刘明阳被提拔为洛阳线路车间检查组班长。检查组担负着陇海线白马寺至洛阳西间182.6公里正线、站线及359组道岔的检查任务。这一区段地处陇海、焦柳两大铁路线交会处,是铁路交通枢纽,也是洛阳工务段管内大站场比较集中的区段,站线设备种类较多。检查组的任务十分繁重,主要是采用量具徒步对线路设备进行检查,找出各类设备病害。刘明阳担任检查组班长以来,坚持严细实的工作标准,以娴熟的业务技能,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

2015年7月7日,他带领职工检查线路至陇海线上行700公里325米处,发现线路边坡有下沉迹象。经过仔细检查,刘明阳发现此处有长4米、深200毫米的暗坑。他立即报告车间,车间迅速组织人力整治,及时消除了危及行车安全的隐患。

2016年5月,针对日常维修保养作业起道修频繁导致工作效率低的现状,车间成立了以青工为主的攻关小组。作为主要负责人,刘明阳带领青工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经过3个月的调查、分析和反复试验,刘明阳总结出了“丁字尺打桩起道”作业法。该作业法在车间班组中广泛推广应用,既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3月,陇海线(郑州至洛阳段)车流密度大,运输任务繁忙。车间管内白马寺至洛阳东间5组18号可动心轨辙叉单开道岔尖轨跳动不密贴、基本轨出现肥边等设备病害突出,影响行车安全。刘明阳提出采用加装自制轨距拉杆加固尖轨尖端、定期打磨尖轨肥边的方法,有效整治了道岔设备病害,消除了安全隐患。

采访手记

刘明阳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创新工作法,排查并消除了各类设备病害。与此同时,他多次参加各级业务技能大赛,以出色的成绩赢得各类荣誉,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

作为全路技术能手,刘明阳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传授经验,与工班长一道探讨设备病害,分析产生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制订整治方案。针对车间青工多、业务素质普遍不高的实际,他坚持手把手教业务、传技术,带出了一支业务技术过硬的青工队伍。

刘明阳在短短几年时间里破茧成蝶,成为一名年轻的业务技术尖子。他用执着追求诠释了人生价值,照亮了自己的成长路,谱写了人生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