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糙汉子”粗中有细

2017-04-25 07:07: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曹不罕站2号道岔挤岔报警。”“好的,我马上过去。”4月16日3时,大板电务段曹不罕电务工区工长乌兰接到曹不罕站值班员的电话,立即起床带着两名青工赶往现常这样被电话叫醒的凌晨,他经历过多次,早已习以为常。

自从成为集通线万吨集结站,距离县城十几公里、地处沙窝窝里不起眼的小站曹不罕站就变成集通线上设备种类最复杂的车站。这里常年风沙不断,设备状态起伏大,自然条件异常艰苦,蒙古族汉子乌兰却把工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有点“乐不思蜀”。

乌兰肤色黝黑、膀大腰圆,看起来像个糙汉子,可较起劲儿来却异常认真。一次检修,大家听到曹不罕站2号道岔电机声音异常,再仔细听时异响没了,其他人都觉得没事,乌兰却较上劲儿了。他立刻申请故障作业“天窗”,给道岔来了个全面体检,一会儿拆卸一会儿测量,终于找到毛病,及时消除了设备隐患。

曹不罕站区间开通后,25Hz相敏轨道电路、ZPW-2000无绝缘轨道电路、DS-60联锁系统等新设备陆续投入使用。为更好地服务设备检修,乌兰经常利用闲暇时间自学新知识。

2号道岔框架稍有偏移,需马上联系工务部门申请“天窗”检修;4号道岔防尘罩破损,需立即更换;7号道岔动作曲线异常,需微机监测继续盯控……关于站场信号设备的记录,乌兰的笔记本上写得密密麻麻。

“后面画着对号的是已经完成的,没画对号的是正在进行的。”乌兰微笑着说,“这些‘铁疙瘩’太矫情,一旦检修不到位,各种问题就来了。我来这里7年了,虽然经常需要半夜和凌晨起床赶到站场处理故障,但既然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对得起身上的制服和肩上的责任。”王令全

编后 肤色黝黑、膀大腰圆,乌兰给人的直观感觉像个糙汉子,但其实“大块头”也有一颗细腻的心。道岔电机有轻微异响,他仔细找毛病;精密设备投入使用,他自学新知识;记录设备故障,他写得密密麻麻,还细心画上对号……作为工长,乌兰业务精、责任强,粗中有细,演绎了“张飞绣花”式的铁路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