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匠心塑精品 线路零缺陷

2017-04-21 09:0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晓 峰 承 光 清 华

4月9日14时28分,随着最后一个闪光焊头完美收官,中国中铁三局集团承担施工的长达800公里的宝兰客专全线无缝线路的放散锁定及焊轨工程提前15天全部完成,为宝兰客专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注重高标起步 争当行业王者

上个世纪末,伴随高标准铁路建设的启动,中铁三局集团线桥公司焊轨班组应运而生。2009年,根据企业发展需要,中铁三局集团正式组建成立线桥公司焊轨分公司。这支年轻的焊轨团队从弱到强,历经风雨磨炼,取得了一连串辉煌业绩。近20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焊轨里程突破1.3万公里,其中高铁部分5500公里;完成焊轨接头11.6万余个,实现焊头质量优良率100%,先后有13项焊轨工程被评为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他们发扬“工匠精神”把自己练就成为一支享誉国内外的能打硬仗、打胜仗的“特种部队”。

与普通线路相比,无缝线路消灭了大量钢轨接头,因而具有行车平稳、轨道维修费用低、使用寿命长等优点,成为目前高速铁路建设的主要方法。长钢轨的焊接是铺设无缝线路的重要环节。

中铁三局集团决策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运作,在焊轨班组建设初期,先后购置了GAAS80焊轨控制系统等,均为国内外最先进的设备,投入资金达1.5亿元,成为当时国内第一家引进这些设备的企业。

注重严细管理 培育工匠团队

中铁三局集团线桥公司焊轨分公司目前拥有员工90余人,堪称工匠团队,每个人都身怀绝技。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化整为零,八九个人一组,组成若干班组分散到全国各地独立作战。

一个好的班组离不开严谨的制度和规范的管理。中铁三局集团线桥公司焊轨分公司从事的工作精度要求都是毫米级误差。他们制定了焊机操作保养、正火安全操作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每个班组都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奖惩制度和操作制度,使班组的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他们发扬“工匠精神”,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断取得突出业绩,成为行业领跑者,多项指标创造了行业第一。

只有学习掌握顶尖技术,才能传承“工匠精神”,创造出一流产品。中铁三局集团线桥公司焊轨分公司狠抓现场管理、技术储备、安全质量,严格监控整个焊轨流程的每个环节。面对施工现场除锈、焊轨、锯轨等复杂工作程序,他们坚持规范化管理、标准化作业,在实践中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专业人才。目前,团队拥有全国焊轨技术合格证人员30多名,持有国家无损检测证的人员有20余人,技术力量居同行业之首。

无缝线路施工,轨温控制是关键。2016年12月,在宝兰客专长达800公里焊轨工程的初步验收期间,建设单位对全线4000多个焊轨点进行探伤检测,均未发现任何问题。他们带着质疑又专门组织专家和路局工务段抽调的技术骨干进行多次现场复验和探伤检测,结果仍然满足规范要求。他们这才真正叹服中铁三局集团线桥公司焊轨分公司技术水平不一般。此后,多家兄弟单位技术人员慕名前来对标学习。

注重技术创新 追求品质优良

孔子曰:“学如不及,犹恐失之。”“工匠精神”不光体现了对产品精心打造、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更要不断吸收最前沿的技术,创造出新成果,将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做出打动人心的一流产品。这是焊轨公司每个员工时刻牢记在心的信条。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中铁三局集团线桥公司焊轨分公司一贯倡导集众人智慧开展技术创新,并制定相关奖励机制。一时间,新技术、新工艺、小发明、小创造层出不穷。比如,他们在参数调试上摒弃传统的时间控制或位移方式,创造性地运用时间与位移控制相结合的新技术,使加热更加均匀、轨温梯度分布更加合理。他们还进行现场长轨焊接试验,得出对轨时的起拱量,保证了焊头平直度与内部质量。同时,他们在现场对500米长钢轨焊接后做落锤试验,此举在国内尚属首次。

这支与时俱进、不断进取的焊轨团队在艰难中收获着成功的喜悦。他们研发的“500米连入法焊接放散锁定施工工艺”顺利通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专家组评审,“时速200公里无缝线路铺设用300米长钢轨基地厂焊工法”“高速铁路无缝线路低温焊轨、放散锁定施工工法”获山西省级工法,“一种钢轨焊接接头校正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高温条件下焊轨和放散锁定方案”“铁路客运专线低温下无缝线路焊轨、放散锁定施工工法”填补了国内高温条件下焊接500米标准轨的空白。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诠释着他们纯朴的工匠品质。

中铁三局集团焊轨团队十年磨一剑,用匠心追求卓越,用品质铸就未来,他们必将以完美之作在中国高铁建设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