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站好末班岗 倾情保安全

2017-04-20 08:00: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国昌 赵建强

湖东机务段大同运用车间客车队的马进忠今年55岁,是一名工作22年的老司机了。多年的风雨兼程,他与客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1991年,马进忠刚担任客车机车乘务员时还是一名副司机。行车实践让他对客车安全有着深刻的理解。1994年担任司机职务后,他深知责任重大,始终严格落实标准化作业程序。他对机车检查、监控装置设定、信号确认、运行瞭望、呼唤应答、手比眼看各个环节、一招一式都务求完美。

“要想保证客车安全,标准化作业绝不能有半点马虎。”这是马进忠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2年的客车司机生涯,他先后在大秦线、京包线、北同蒲线担当客车牵引任务,从未发生事故及严重违章问题,安全行车120多万公里,多次被评为标准化作业“示范岗”。

保证一趟车安全也许不难,20多年趟趟安全、不出问题就不容易了。为实现客车安全有序可控、长期稳定,马进忠努力钻研,摸索、总结出一套“出勤提前预想、运行认真瞭望、机班严格互控、遇事措施果断”的安全法宝。20多年来,每次出乘他都提前10分钟到岗,根据担当任务、线路情况、天气状况充分做好预想,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保证措施。

“保证行车安全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时刻不忘我们肩上的重任,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旅客安全才有保障。”马进忠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保证了客车运行安全,连续7年被评为段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由于乘务员工作的特殊性,逢年过节马进忠很少能与家人团聚,他说:“总得有人跑车吧,我们的工作就是让更多的人安全回家”。2009年,马进忠开始担任机车组司机长。此后,他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把客车安全和班组管理完全融入自己的生活。他以身作则,不厌其烦地向班组人员讲客车保安全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意义,带头抓机车质量,严格落实内燃机车分工负责制。班组成员有困难,他及时家访慰问;有人生病,他主动替班出乘,成为全组职工最信任的人。班组连续7年杜绝了一切事故,机车质量优良率达到100%。他的妻子说:“老马就是这样。一开始我老埋怨,一个司机长,用得着那么玩儿命吗?慢慢地我习惯了,也理解了。只要他能保证旅客安全,我和女儿就放心了。”

今年5月马师傅就要退休了。他深有感触地说:“干了一辈子乘务员,大部分时间都在跑客车,也算为铁路安全做了点贡献。马上要退下来了,想想还真有点不适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