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强设备检查之基 达养护维修之标

2017-04-20 07:5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福荣

自乌海工务段做精检查工区的方案实施以来,10个检查工区都严格按照改革方案,在设备检查“五固化”的基础上做到了“四个精确”,真正实现了设备检查“周期够、项目全、数据准、真检查、真录入”的目标。

配强力量,

让检查队伍“专”起来

“这次我们选配了理论功底扎实、新知识接受能力强的青年职工到检查工区任职或担任工班长,让检查队伍更专。”该段劳动人事科负责人对笔者说。

为使检查工区达到“病害定位精确、病害记录精确、处置建议精确、整修记录精确”的工作要求,该段劳动人事科和职工教育科负责人结合近年来呼和浩特铁路局和该段技术比武情况多次到车间座谈调研,严把检查工区人员调配和工班长提拔任用关,对新提拔工班长进行业务能力、现场推行水平、动静态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测试,确保其胜任设备检查工作。

该段部分车间还定期组织召开专业座谈会,通过发放测评表的方式对新选调人员的设备检查、数据分析能力等进行测评。测评数据显示,目前新选拔的工班长已全面掌握了设备检查要点,能熟练利用轨检小车静态检测数据进行动态晃车分析和线路静态评定,有效提高了数据分析质量,切实发挥了指导现场生产的作用。

明确措施,

让检查效果“强”起来

“检查工区重新调整后,我们在固化检查方式、检查分工、检查日期、检查交路、检查流程的基础上,有效实现设备检查按周期全覆盖,病害全部录入系统,使我们完全掌握了管内设备情况。”拉僧庙线路车间主任刘泽在检查验收时说。

为解决设备检查过程中缺项漏项、病害分析研判不专业等问题,线路科组织技术人员利用科室例会、安全例会、专业研讨会对检查分工和方式多次讨论,根据每个检查人员技术特长配备检查设备,按照轨检仪、结构病害检查等项目固定检查分工。去年11月份以来,各车间为提高专业检查质量,每月设备检查覆盖率只达到80%,造成设备检查周期不规律。为此,该段要求车间在编制设备检查计划时,根据管辖设备数量形成相对固定的检查周期和检查流程,每月循环滚动检查。各车间综合考虑“天窗”时段、设备数量及计划等8个方面的因素,将所有管辖设备铺画出检查作业路径图,明确每天检查设备数量及行走路线。

“在方案落实的这段时间,车间每天都安排1名干部跟班作业,在盯控作业方法的同时,不断探索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便于给养护维修提供更加精确的数据指导。”该段线路科科长杨海顺说道。

管理闭环,

让病害整治“精”起来

“现在我们每晚都对当日的检查资料进行梳理、分析,挨个将病害录入系统,绝不把当日检查的问题留到第二天。”2月27日23时30分,拉僧庙线路车间新选拔出来的检查工区工长王同甲一边揉着布满血丝的眼睛,一边盯着工务安全风险管控调度指挥系统里的问题库说。

“白雄,今天我们整治黄公线25公里450米处的那几个水平超限处所,你按照检查工区提供的病害处置建议方案,去库房拿35块2毫米的竹垫板和18块7毫米的橡胶垫板。”2月24日,拉僧庙线路工区工长韩雪宇在班前点名会上布置当日工作。会后,他对笔者说:“检查工区的检测工作做得真不错,他们不但能将病害精准定位到某根枕木上,还能给每个病害提出处置建议,大大提高了我们线路工区的‘天窗’利用率。”该段调度科在方案实施初期,安排专人利用调度指挥系统对各车间检查计划完成、数据录入、病害销号情况进行盯控,对于假检查和不录入等问题进行严肃考核,真正实现了病害检查、录入、销号的闭环管理,有效提高了线路养护维修水平。

“做精检查工区的方案实施以来,我们地面检查组检查出的问题数量减少了,除了计划今年大中修整修的病害外,其他病害几乎都被消灭了。”安全科地面检查组组长赵中才在该段安全例会上汇报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