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检修“小轮换”为技术人才奠基

2017-04-18 16:4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  刘

近日,为进一步贯彻公司、集团公司“提质增效”理念,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在检修业务上提出了“小轮换”概念并着手实施,为技术人才的培养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

朔黄铁路运输处机车检修体系从组织形式上可以分为两种:一是朔黄铁路运输处自主人才招聘的检修,主要负责本单位的机车小辅修工作;二是以地域为代表形成的联合故障处理小组的行修。二者共同为朔黄铁路线上运行的机车提供技术支撑,相比较而言,行修成立时间比检修要晚,且组员多是检修出身的老员工。由于机车小辅修范围广,所以检修按其从事检修部位不同分为机械组、制动组、电器组(内燃机车还要多一个柴油机组),每个组员只要熟练掌握本班组的检修工艺、范围即可完成整台机车的检修工作。行修是应急小组,所以注定了组员要掌握的包括但不仅限于一个班组的信息,可以有侧重点,但必须对其他部位的检修都有了解。

朔黄铁路运输处在检修业务上一直秉持“稳中求进”、“稳扎稳打”的工作态度,通过严密的组织管理模式积极主动地针对检修业务进行了技能培训工作。检修工队一方面加强对检修用各班组的理论实作教育,一方面提出了“小轮换”概念:为进一步提高检修技术人才的培养效果,针对已有的三个行修队伍的岗位以年为单位进行轮换,任职期满后本着“自愿、自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决定人员去留,如此一来既不会挫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又不会影响正常的检修业务。最为关键的是,行修班组的应急特性导致其还具有故障发生频次高、涉及范围广、时效性强等特点,对于检修技术人员的技能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中铁十五局朔黄铁路运输处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理论考试+实作培训”相结合的理念,以“专项多精”为目标,采用多形式、多方位、多角度的方式增加人才储备,为运输工作的进一步拓展铺平了道路。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运营公司  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