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筑梦“蓝领骄傲”

2017-04-12 09:2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陆 华 本报 杨紫轩 本报 王悦冰

走进昆明铁路局昆明北车辆段陈向华劳模工作室,看到各类铁路货车专用工具、机械设备、工装设施等比例模型陈列在房间一侧,几名技术骨干围坐在中间的工作台前,正在紧张忙碌地工作。

2015年,在云南省总工会和昆明局工会的大力支持下,这个段以劳模陈向华为牵头人,由10名技术骨干组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仅仅两年时间,他们就用劳模精神点亮了一片天空,为攻克现嘲疑难杂症”、确保运输安全畅通发挥了积极作用,助推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创新工作室成立之初,大家就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新时代的劳模不应该只是出力流汗的‘老黄牛’,必须要走创新之路,要走育人之路。”陈向华介绍说。

通过对扩能改造后现场生产状况的观察,创新工作室成员秦联云发现,像汽车维修店里的修车坑一样,专门在地板上沉降出一块作业区,让职工相对轻松地完成转向架底部作业的“幸福坑”已完全不适合现代化、智能化的车辆检修形势。

“每天数十辆叉车、电瓶车热火朝天地在库里运输大型配件和工具,如果只是简单地沉降出一个坑作为作业区,显然直接减小了生产区域的有效工作面积。”秦联云提出他的想法。

为此,创新工作室成员立即为改造“幸福坑”构造的事忙活起来。经过反复试验,他们研制出带有风缸装置的升级版“幸福坑2.0”,其平台可自由平稳地上下升降,排除了影响地面整体性的不利因素,坑内两侧还专门挖凿出内嵌式的工具摆放区,方便职工随手换取工具。这样结合实际工作的创新,得到了现场职工的认可。

针对队伍结构和人员的特点,陈向华对创新工作室提出了强本领、勤攻关、传绝技、带高徒的要求,通过分解技术革新课题,由创新工作室成员带领徒弟采取专题授课、头脑风暴、集中研讨等方式完成课题攻关。

据了解,创新工作室成立至今,先后完成更换摇枕弹簧便携式工具、便携式单车试验机等17项技革创新,解决了执行器风管收集取用、车辆空气制动故障调查处理等10项现场难题,总结出货车23步技检工作法、车辆常见故障检查判断“三字诀”等7项工作法。

一项项成果的问世,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而且使队伍得到了锻炼,技能得到了提升。创新工作室涌现出了一大批获得云南省劳动模范、全路新长征突击手、昆明局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的“蓝领骄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