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引领成才,我们担当

2017-04-11 09:2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军 本报 张 鹏

春日的暖阳里,在包兰铁路481公里处,几名探伤工在线路上忙碌着。一名职工蹲在道心正在为钢轨轨头除锈,两名职工推着探伤仪在线路上等待下一步作业,一名职工推着一台印有“黄涛劳模工作室研发”标识的手推车紧随其后。这是几名探伤工进行钢轨探伤作业的情景,他们都享受到了新设备的福利。

“新型钢轨打磨刷省钱、耐用、打磨效果好,新型便携式手推车结实、方便、功能齐全。”兰州铁路局银川工务段职工老张这样评价工作室的创新技术成果。

2013年初,该段决定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涛的名字命名创建黄涛劳模工作室。该段党委、工会、职教科投入人力、物力、资金,搭建练功场,购置教学设备,积极提供硬件支持。当年7月,黄涛带领其他技术能手共6名业务骨干组成的黄涛劳模工作室正式挂牌。

近年来,工作室围绕钢轨探伤作业,以服务现尝攻坚克难、引领成才、全面发展为宗旨,攻克7项技术课题,破解35个现场作业难题,研发了5项技术革新成果。他们通过规范尖轨探伤标准化流程及灵敏度标定,使钢轨探伤精准度提高到99.8%;通过对路轨探伤仪精确辨别钢轨焊缝伤损波形办法的研究和探索,使现场探伤作业伤损检出率提高了30%。同时,他们向职工传授团队探索出的“钢轨探伤作业七字诀”,建立完善每月一课、每月一练、每季一讲、每季一比和每季一带的“五个一”工作制度,落实“一讲、二演、三练、四点评”的工作职责。工作室成员先后在全局工务系统集中授课30余次210多个课时,培训人员达2700余人次,指导培养出高技能人才17人。该段连续5年荣获全局技术比武团体第一名,同时通过工作室的工作补强了探伤职工队伍短板,提高了职工的技术业务素质。

“2013年,黄涛拿下全路工务系统钢轨探伤职业竞赛第一名,2015年,黄涛的‘90后’徒弟孙阳阳也获得这一竞赛的全路第一名,一个单位的师徒两人都获此殊荣比较少见。”钢轨探伤车间主任李宁利骄傲地说。

目前,黄涛劳模工作室的品牌效应正在不断扩大,职工勤奋好学、苦练技术的氛围更加浓厚,引来了局内外10余家单位前来观摩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