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美味之旅从这里开启

2017-04-07 10:0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对于坐火车的人来说,旅途中除了自带食物外,到餐车上吃一顿热腾腾的饭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许多人会很好奇,火车餐车上的饭菜是如何准备的?旅途中又如何保证饭菜的品质呢?3月20日,登上昆明客运段广昆一组值乘的由昆明开往广州的K363/366次列车,探究餐车如何打造“舌尖上的美味”。

“调众口”的列车餐厅

该趟列车往返昆明、广州两地,旅行时间为24小时39分。为了能让旅客一日三餐吃得放心、满意,餐车班组的8名职工在6平方米的后厨里动手用心,全力打造从彩云之南到珠江沿岸的美味之旅。

“张师傅,今天回程列车上广东旅客较多,我们多准备点儿紫菜汤吧1餐车主任陈光镇和厨师张嘉兴就午餐供应的菜品进行商议。考虑到广东旅客口味较淡,他们决定将盒饭的口味做得清淡一点儿,并且配上广东旅客喜欢的紫菜蛋花汤。

由于云南、广东两省旅客的口味差异较大,为了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值乘这条线路近20年的陈光镇和张嘉兴学会了“看人上菜”。他们从昆明始发时把菜肴做成香辣口味为主,从广州返程时则以清淡为主。

“广东旅客爱吃白灼蔬菜、红烧肉,云南旅客爱吃酸辣口味,最好再配上腌菜红豆汤。”聊起两地口味差异,张嘉兴说得头头是道。考虑到特殊旅客的需求,他们在点菜时还会特地询问旅客的需求。餐车还利用点餐较少的时间烹制卤猪脚、卤牛肉、酱鸭等食品,让旅客有更多美食选择。

“解客难”的小灶菜单

“出门在外,谁没有个难处?”陈光镇和同事们都特别理解出门在外遇到困难的旅客,平时都会主动上前询问。看到牙口不好的老人,他们会煮上一碗细软的挂面;有旅客带着咿呀学语的孩子,餐车也会为婴幼儿蒸上一碗鸡蛋羹。

陈光镇说,这些菜品不在菜单上,但几乎每次出乘都要做上几份。班组虽然仅有8个人,但为了随时满足旅客的就餐需求,他们将以前的一日三餐供应调整为24小时不间断供应。只要旅客有就餐需求,餐车就开灶起火,准备饭菜,让每一位旅客都能享受到“开小灶”的待遇。

餐车的菜品丰富了,服务礼仪也日渐完善。陈光镇告诉,每当看到旅客进餐车,餐车服务人员都会热情地上前打招呼。餐车就是用心经营的“小饭馆”,让旅客吃得满意,是他最欣慰的事。

“美味缘”的后厨故事

在经过市场调研、了解旅客的消费习惯后,餐车主打销售中低价盒饭。为了能让旅客吃上物美价廉的盒饭,在成本有限的情况下,陈光镇和餐车职工们用粉丝和肉末烹制成云南名菜“蚂蚁上树”,并在红豆腌菜中加入肉末调味,制作盒饭时把洋葱、花生米炸得香脆,让旅客吃起来别有滋味。

为了保证菜品质量,该段广昆一组自2015年就建立了微信群,每个班组都会将售卖的盒饭图片发到群内,从质量、卖相上进行比较、评价,班组间互相学习借鉴,提高烹饪水平。

作为班组的掌勺师傅,张嘉兴一有空就会教新职烹调师怎么切菜、调味。餐车服务员还利用休息时间学习餐桌摆台等技能,用桌布、桌花对餐车环境进行装饰,让旅客一走进餐车就赏心悦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