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峨眉车务段:弘扬成昆精神,缅怀烈士英灵

2017-04-01 16:4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袁亮 古波 赵杨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每到清明时节,成昆线上的烈士英灵纪念碑前总是熙熙攘攘,很多单位、甚至很多外地人,不远千里来到成昆线上的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圈,沉痛哀思,怀念为了建设伟大成昆铁路而牺牲的英雄们。

为大力弘扬成昆精神,将老一辈成昆铁路人斗穷山、治恶水的精神传承下去,峨眉车务段于清明节前,组织全段干部职工,分别在该段普雄、越西、沙湾等几处烈士陵墓前,举行缅怀烈士活动。

4月1日一早,峨眉车务段管内越西县乃托中心小学内红旗招展,人声鼎沸,全校1100多名师生聚集在一起,开展“弘扬成昆精神,缅怀烈士英灵”扫墓活动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由峨眉车务段牵头,越西车站牵头组织越西县政法委、乃托镇政府和乃托镇中心校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旨在教育小学生爱路护路和爱护扶贫慢车,同时对成昆精神进行宣讲,在清明时节深切缅怀为修建成昆铁路牺牲的英烈。

10时许,启动仪式正式开始。首先越西车站代表铁路方面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如何爱护铁路设备设施、如何爱护身边通学的慢车、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如何构建铁路与地方政府、学校、家庭联动保障体系等问题。并简略介绍了成昆铁路的修建历史,阐述了成昆铁路的修建成功是无数铁道兵用智慧、汗水、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他们不仅创造了建筑史上的奇迹,也留下了坚韧不拔、艰苦奋斗、不畏牺牲、自力更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成昆铁路为凉山人民的安全舒适出行和扶贫脱贫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致富路、幸福路。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当年的许多铁道兵烈士长眠在了铁路沿线,在清明时节到来之际,我们为烈士扫墓,缅怀英烈,就是要传承不朽的成昆精神,让沿线的孩子们成长为成昆铁路安全的守护者。随后越西县、乃托镇及校方代表宣讲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并对师生们进行了铁路安全教育,向两名学生颁发了“四川省爱路护路小卫士”的奖状。最后,学校少先队代表宣读了热情洋溢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少先队员积极行动起来成为爱路爱车、保护自身安全的“铁路小卫士”。

启动仪式过后,全体参会人员和学校的部分少先队员举行祭扫烈士墓活动。大家高举党旗、团旗、队旗向烈士陵园进发。在铮亮的钢轨旁边,静静地矗立“修建成昆铁路因工牺牲职工陵园”纪念碑,纪念碑后面是二十几座烈士的坟茔。虽然已经经过了半个世纪的风吹雨打,但纪念碑依然雄伟、气势磅礴。

大家满怀对英烈的敬仰,孩子们由大人带着,清除烈士陵园的杂草和墓碑上的尘土,为纪念碑敬献花圈。孩子们没有了平时的欢声笑语,此时显得格外严肃懂事,他们将手中的鲜花静静地摆放在纪念碑前,默默缅怀长眠在此的英烈们。

也许是天空也在为长眠在此的铁道兵呜咽,突然间,淅淅沥沥地小雨从空而降,山风徐徐,仿佛在向人们讲述着这些静静安卧在铁道旁的烈士们顽强、坚韧、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大家的心中仿佛一个声音在呐喊:“英雄不死,铁道兵精神永存1( 袁亮 古波 赵杨)

图为:学生们在烈士陵墓前敬献花圈,并敬礼向烈士致敬。

图为:学生们在烈士陵墓前进献花圈,并敬礼向烈士致敬。.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