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虚拟现实相结合 开辟培训新天地

2017-03-31 08:05: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这真是太逼真了,每一个线头的固定都能清楚看到,这种身临其境、细致体验工艺操作流程的感觉让人觉得比看科幻大片还激动。”现场参加培训的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员工赵文轩说道。

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林云志创新工作室培训课上,受训者通过佩戴VR眼镜,模拟冷缩电缆终端头制作的全过程。这是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首次将VR技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能培训中。

近年来,VR技术日益受到国内各行业的重视,已在航空航天、军事、科研、工业、医学、教育、娱乐等许多领域得到应用。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林云志创新工作室采用先进的仿真技术,利用VR技术浸入式的环境体验,使工程技能培训的效果得到较大改善。

目前,工作室基于VR技术的工艺工法培训系统已经研发成功。VR技术的应用打破了传统的培训模式,减少了培训成本,不仅增强了培训的吸引力,而且激发了培训者学习技术的热情。同时,这种虚拟培训实现了受训人员对操作性要求较高的施工方案、工艺的浸入式体验,避免了传统培训中因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不足而造成的材料浪费。

VR工艺工法培训系统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模拟环境三维图形处理技术、位置追踪技术、触觉或力觉反愧智能传感等。借助VR输入、输出设备,体验者可在虚拟环境中体验到视觉、听觉、触觉、力觉等感知,甚至还包括嗅觉和味觉等。设备利用位置追踪技术,可对体验者头部转动、目光变化、手势变化等行为动作反馈数据进行采集,由计算机处理相应数据,并做出实时响应。

将VR技术运用于工程建设领域是一项颇具学术意义的研究课题。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体验者不需要使用真实原材料,不需要布置真实场景,就能实现模拟操作及预演练,以最小的成本提高现场人员的操作水平及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因质量、安全问题造成的损失将大大减少。

林云志创新工作室组建至今,始终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积极为员工成长、成才搭建舞台,吸纳了一批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的技术能手和技术带头人,有力推动了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

林云志创新工作室现有成员14人,其中1人具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职称,6人具有高级工程师职称,5人具有工程师职称,完成国家级工法2项、省部级工法1项,获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5项,取得省部级以上QC成果33项。近年来,工作室科研成果丰硕:基于DSP+FPDA的数字控制电路和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在广州有轨电车项目成功应用;基于雷达扫描、图像识别技术研发的联调联试动态检测平台得到普遍推广;利用高压水泵、以电动阀门控制流速方向,实现全断面清洗的隧道清洗车全面应用;针对接触网人工安装容易造成较大误差的实际而研制的汇流排液压布放平台成功提升了供电设备安装的精度和效率;有轨电车超级电容成套充电系统研究及应用在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评比中获得特等奖。

VR技术应用课题于2016年1月在工作室立项,通过项目团队的不断努力,基于VR技术的工艺工法培训系统,包括冷缩电缆终端头制作、光纤熔接制作等已成熟运用,目前在西南片区开展技术培训数次,累计培训人次达72人。受训人员表示,VR技术运用到操作技能培训中,不仅提高了大家对培训的兴趣,还让员工对工艺操作流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避免了施工中容易忽略的问题。

基于VR技术开发的变电所模拟操作系统和轨行车辆也在研发中。研究人员罗金表示:“建立变电所及设备模型,设置模型操作连锁关系,可实现在虚拟现实内操作变电所各类开关,并给出反馈;开发模拟驾驶系统仿真软件及硬件,能实现在虚拟现实内模拟轨行车辆驾驶,并通过提前设置故障点,提高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轨道车司机对紧急事件的处理水平。这一系列培训将在后期运用于施工生产一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