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粉丝众多的老播音员

2017-03-31 08:0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旅客朋友你们好!欢迎您来到泰山站,由济南发往日照的K8281次列车即将开始检票……”3月15日上午,一走进泰山站候车室,浑厚而富有磁性的男声从广播中飘出,萦绕在旅客耳边。

这个声音出自泰山站广播员张清国之口。从1982年到该站广播室工作至今,他度过了35个春秋,用声音陪伴来自天南海北的旅客。

张清国刚到广播室工作那会儿,车站广播室的条件很是简陋。当时,广播室只有一个功放机,广播员完全是通过功放机进行直播。播音中说出的每一个字都要仔细斟酌,以免让旅客产生理解偏差,影响旅客出行。那时,张清国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播音设备,然后认真准备一天的播音内容。坐在麦克风前,他的双眼时刻注视着车次动态信息,每播完一趟列车的进出站信息就如同过了一关,赶紧趁间隙喝一口水润润嗓子,接着准备下一列进站列车的播音工作。

张清国告诉,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泰安电视台招聘播音员。一天,泰安电视台的一位领导在泰山站坐火车时听到了广播里张清国的声音,很是惊喜:“这里还有如此美妙声音?”于是便辗转找到了他,极力劝说他去电视台试一试。张清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应聘,结果试播没几次就全票通过考核。拿到电视台的录用通知,张清国兴奋地回家拿给父亲看。没想到,父亲不同意他辞职去电视台——在铁路工作了一辈子的父亲对铁路有着深厚的感情。电视台领导一趟趟去家里做工作,可当父亲最终松口,让儿子自己选择时,张清国却犹豫了。尽管广播室设备简陋,但他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和这儿结下了不解之缘。于是,张清国毅然选择留下,直到现在。

张清国说,广播室就像一个信息集散中心,除了正常的列车信息播报外,还负责各岗位间的协调联系和与旅客的沟通。尽管广播员不直接同旅客打交道,可张清国的声音却让他拥有很多粉丝。10年前的一天,一位外地电视台的播音员途经泰山站,听到了张清国富有磁性的声音,被深深吸引,驻足倾听,竟然忘记了乘车,直到火车启动才回过神来。该旅客坚持要见见这位让自己误了火车的广播员,两人也因为这个机缘成了好朋友,现在仍然时常交流播音心得。

35年来,作为“用声音和旅客交流的人”,张清国的声音已然成为泰山站的一张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