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服务先于约束 规范先于方便——安康机务段推进“五色图”操纵标准工作纪实

2017-03-30 12:1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糜强

规范机车乘务员操纵标准,是推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的一项战略性、长远性、实质性系统工程,需要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安康机务段基于“服务先于约束、规范先于方便”的原则,规范管理,服务一线。针对值乘区段线路坡度起伏大、操纵难点多、机车类型杂、人车供给紧等实际,通过实地调研、科学论证,融合多项操纵标准,绘制出科学唯一的机车操纵标准,为行车安全效益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和管理基础!

科学论证,精心组织立标。科学实用的列车操纵标准,有利于对行车风险的直接规避,保障按图行车,提高运输组织效率,增强铁路客、货市场竞争力。始终坚持实践中出理论、理论付诸于实际的基本原则,集结技术精英,深入值乘范围内1560公里,150个站尝区间,通过反复跟班写实、牵引试验、典型问题分析,在综合风险研判、LKJ操作、牵引计算、节能优化等各项数据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计算方法,科学的计算出操纵数值,厘清安全注意事项,并融合了《铁路机车操纵规则》《机车乘务员一次乘务作业和确认呼唤应答标准》《调车作业细则》等多项标准于一体,绘制成《列车操纵五色图》及《调车作业五色图》。分别将列车操纵曲线、关键项点呼唤应答标准、特殊信号显示意义、操纵要点、行车安全关键、站场示意图、调车走行径路、调车安全关键,以“黑、绿、蓝、橙、红”五种色块进行清晰区分标注,整合碎片管理,实现了列车操纵标准的科学唯一。

强化培训,促进全员学标。职工对标准的理解和掌握,是执标能否到位的关键,而丰富的培训方式,是促进职工掌握标准行之有效的手段。以展板、H5网页、两微平台等多种形式对“五色图”操纵标准的现实意义、内涵向职工宣传解读,营造学标浓厚氛围。梳理“五色图”操纵关键,采取默写会背的方式,对一线干部职工全面验证,要求人人掌握,同时,对验收结果打分排序,奖优罚劣,奖励覆盖面达20%,促进机车乘务员学标积极性。为解决机车乘务员工学矛盾突出的问题,将电子版“五色图”植入自主研发的“安机素质诚信平台”手机APP,实现随时随地学,全员覆盖学的目标。

强化监督,力促全员达标。严肃的监督过程,可有效促进操纵标准的落实。采取现场人力监督的方式,组织各级行车包保干部添乘机车,对机车乘务员执标情况全程跟班指导,及时答疑解惑、纠正错误。同时,明确各级管理干部LKJ检索量化刚性要求,对操纵项点达到100%“拉网式”覆盖回审,检验标准落实情况,将执标典型编入各线标准化示范指导组,以此作为个人职业信用评价加分项目。对标准落实差的人员实施跟踪帮教,明确标准、消除误区、解决难题,从根本上促进全员达标。

服务现场,提升安全效益。标准的科学唯一,为运输现场提供安全保障的同时,可以极大的提高经营效益。机车运用效率指标显著提高,3月份较2月机车技术速度提高0.7km/h,全周转运行时间压缩0.9h,列车区段通过能力大幅提升。列车操纵失误明显得到遏制。消灭了因操纵不当造成的“掉分相”事故,列车超速问题较去年同比降幅达50%。不良操纵顽症得到改善,机车乘务员在运行中双手不在规定的手柄位置、确认呼唤手眼不一致、不确认仪表等不良习惯得到有效纠正,规范了机车乘务员操纵行为。客车精准对标的优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今年3月份较2月份旅客列车停车对标误差10米及20米以上问题降幅均达50%。

“‘五色图’的制定就是要让职工手中的参考资料简单统一,在执行中成为唯一。同时,我们要将‘五色图’操纵标准的落实作为体现我们工匠精神的一个着力点,执行精确的就是火车司机岗位中的好工匠1段长茹锡勇在该段推进会上如是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