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雨不停,出巡不止

2017-03-24 09:13: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资音

2017年3月22日早晨,南宁铁路局南宁工务段崇左车间渠旧工区的朱庆生一来到工区后,便看到班长张宁在招呼大家收拾防洪出巡的工具。朱庆生问道:“班长,收到段上防洪出巡的通知了?”张宁摇摇头说道:“还没,不过你看这天气,等下一场大暴雨是免不了了,我们先提前做好准备,等下就不用那么匆忙了。”张宁在确认对讲机良好后说道:“等一下小朱你我一组,年轻人腿脚好,精力足,我们往大陵方向走,那边都是山路。” 朱庆生正色道:“收到,保证完成任务1

8点45分,随着一声闷雷,酝酿了许久的乌云终于到了极限,昏沉的天空犹如被捅破了一个大窟窿般,瞬间下起大雨来。

8点54分,工区接到了出巡的通知,张宁二话不说,拿上铁铲和镰刀,带着朱庆生一个健步跨出了工区门外,消失在了滂沱大雨之中。

湘桂线渠旧到大陵区间是十三公里实打实的山区铁路,在这短短的十三公里上,就有K872、K877、K881三个防洪看守点,没有通汽车,只能靠步行来回。在平日天气好的时候,走完十三公里的线路就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更别提此刻需要冒着暴雨巡检了。

“班长,前面好像有棵树被风刮倒了。”来到K871+300附近的时候,朱庆生突然发现前方20米有异常情况,二人立即加快脚步走上前去。只见路肩旁一颗树干有碗口那么粗的芭蕉树被突来的暴风骤雨给拦腰吹倒,倒下的树干横卧在路肩上。

“动手。”张宁一声令下,二人戴上手套,扎稳脚步,合力将芭蕉树慢慢的移到路肩旁,并再三确认没有隐患后,才继续向前走去。

到达K881处的防洪看守点后,张宁顺着上山蜿蜒崎岖的便道,向山坡上的危岩爬去。在去年,此处的危岩曾发生过险情,所以张宁格外的注意起此处的情况。

从山坡上下来后,张宁走进看守点的雨棚内,认真的向此处的看守人员叮嘱着突发险情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处理措施,确保看守人员在关键时刻不出一丁点儿差错。

离开看守点后,张宁没有停下脚步,继续向前巡查而去。“现在是雨最大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抓紧时间巡检线路。”张宁对朱庆生说道:“如果这个时候浪费了时间,我们就有可能在下趟列车通过之前排查不完隐患,这样会影响到行车安全的1朱庆生认真的点了点头,跟随着班长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走去,泥泞的山路早已让他们的裤脚沾满了泥点,倾盆而下的大雨也早已浸透他们的每一寸皮肤,可无论多么恶劣、阴冷的天气,也无法浇灭这两个年轻小伙子将全身心铺在暴雨出巡,确保线路安全的火热的心。山涧的铁道线上,只见两个身着黄色工作服的工务人依然在雨天巡检路上,那笃定的身影,让人觉得坚定而又温暖。

下午4点10分,天已放晴,被雨冲刷过的渠旧工区干净明亮。巡检完26公里线路的张宁和朱庆生回到了工区。推开办公室的门,一阵生姜混杂着红糖的香味扑面而来,只见工区的老师傅早已煮好了姜糖水,为大雨出巡的兄弟们驱寒暖胃。张宁接过一碗姜糖水一饮而尽,温热的感觉就好像让一身的疲惫都一扫而空。对于他来说,这只是今年汛期的第一次出巡,2017年的防洪保卫战才刚刚打响了胜利的第一枪。张宁时刻准备着,准备着出巡命令的再一次到来,准备着再一次冒雨走在湘桂铁路渠旧到大陵这26公里的山区铁道线上,准备着再一次为旅客和列车的安全献上自己微小但绵长的一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