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次演练,一份责任

2017-03-23 09:5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3月22日下午16点整,为检验、评价朔黄铁路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应急能力及有效性,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检修工队在黄骅港折返段举行救援演练。一同参与演练的还有中铁四局北京铁路局、朔黄铁路发展公司等广大一线职工。

此次救援演练活动由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郭树清主持,港口驻各家联运单位均有参加。郭师傅首先对这次救援进行简要说明,声明演练旨在增强大家对于救援设施的熟悉程度。紧接着,教导大家学习如何使用连杆、牵引组成的联合部件在机车齿轮箱固死的情况下维持机车运行,并请技术人员针对救援演练一应事宜进行讲解。着重介绍了如何正确使用连接板、拉杆、走行轮等救援工具的注意事项。

讲解结束后,郭师傅带领大家积极进行实操演练。此次救援演练的对象是“神华”号”HXD1型7046#机车,具体操作部位是A节Ⅲ轴轮对。各家单位按照已划定的范围自行完成所分配的组装任务。期间还出现了点小插曲,由于参与演练的有部分是加入朔黄铁路不久的新职工,对于救援工具的使用还不是很熟悉,不知连接板与走行轮必须配套使用,故而一度将走行轮装错,延长了演练时间。郭师傅在看到这样的情况下并没有大声斥责,只是先一步教导大家正确安装救援设施,之后,在众多救援队员的帮助下顺利地完成了此次救援演练任务。

演练完成后,郭师傅先行指挥大家将救援设施放回原位,而后召集救援队员,语重心长的说道:“现在知道为什么要举行救援演练了吧。有可能事故一直不会发生,也有可能发生在下一秒。事故发生后的成本都是以时间计算的,救援时间越短,就越能挽回大部分损失,否则因为不会使用设备而拖延了救援时间,那才是真正的遗憾。”

一次演练,一份责任。这句话我会一直铭记在心,因为我明白演练绝对不是走形式,任何事故的发生具有偶然性。但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争取将损失降到最小,这才是我们举行救援演练的真正目的。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