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38年“焊花”生涯

2017-03-22 17:0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各

袁维强是成都铁路局重庆车辆段检修车间制作加修组的一名熔接工。今年58岁的袁维强,参加工作已有38年,38年来,他凭借一把焊钳、一副面罩,消除了吊板腐蚀、裂纹等重大故障上千件,确保了旅客列车运输安全。

“在焊接前,要认真观察熔池变化;焊接时,要做到手稳;焊接后,需要认真检查,焊接‘三步曲’一步都不能少。”一次,他的同事在焊接折页时,简化焊接作业流程,焊接过后没有认真检查,在焊缝处形成夹渣、裂纹。袁维强检查发现后,立即除去药皮重新进行焊补,从而防止了一起因焊接不到位引起脱落的事故。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袁维强被安排负责车间团支部工作,他思想积极上进,踊跃向党组织靠拢,在团支部工作的第二年就加入了党组织。他时刻牢记党员的职责,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并在工作中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展示党员光辉形象的同时,为职工群众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

就在袁维强入党后不久,段上举办了“国防杯”技术比武。“备赛那段时间,袁维强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看书籍,学理论,背各种金属材质……”车间党支部书记钦佩地说。正值酷暑难耐之际,袁维强反复练习管件全位置焊接,马步下蹲着,右手拿焊钳,左手拿面罩,平焊、立焊、横焊、仰焊,每一个动作、步骤都力求流畅到位。“马步一蹲就是1—2个小时,四处飞溅的火花更是将空气加热升温,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淌下,工作服完全被汗水浸透,但他从不喊苦、从不叫累。”身边的同事一边说着,一边对袁维强竖起了大拇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段技术比武中,袁维强一举摘得了全能第一名的桂冠。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事焊接工作以来,袁维强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了团队的重要性。如今,他言传身教,已带领多名学员徒弟走上了车辆焊接工作岗位。袁维强还主动请缨担任班组职工业务“陪练”,对班组职工进行“手把手”技术指导,在他传帮带的影响下,班组职工学技练功蔚然成风。

“马步下蹲是焊接基本功,必须扎好马步,底盘才能稳。”“焊条与工件距离要保持在5mm左右,这样才能维持电伏稳定,保证焊缝像鱼鳞甲一样,均匀整齐。”……说起自己的焊接经验,袁维强可谓滔滔不绝。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袁维强每天要用掉2.5公斤焊条堆砌、积累经验,38年的时间,他凭借焊条迸发的火花点亮了职业生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