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隧道施工长了“千里眼”

2017-03-10 08:0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5日,笔者来到群山环抱的黔张常铁路施工现常在中国中铁五局集团五公司承建的刘家寨隧道出口,有一套隧道监控装备引起了笔者注意。它能与远在千里之外位于长沙的黔张常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实现现场画面实时对接,被称为隧道施工的“千里眼”。

这套监控设备是互联网技术在隧道施工中的具体运用,由摄像机、光纤、网线、视频线、电源线、采集卡、监视器、液晶显示器和拼接屏等构成。其中一个摄像头固定安装在洞口,可以实时监控到洞口周围数百平方米范围内的动态画面;另一个摄像头安装在防水板台车上,可以查看隧道掌子面至防水板台车间的工序画面。管理人员在洞口值班室乃至长沙都能清晰看到刘家寨隧道出口端各主要工序的施工进展及现场施工细节,实现“千里一线牵”。

在刘家寨隧道出口洞门30米开外,有一个面积20多平方米的彩钢板房,这就是洞口值班室。通过监控视频,值班员看到开挖工过了移动式仰拱栈桥,捋顺风水管5分钟后,就可以通过值班电话下达空压机开机指令,既能节约电费,又不会耽误钻爆施工,可谓分秒必争、恰到好处。现场一旦发生突发意外事件,通过监控视频,值班员可及时通知洞外救援。

与“千里眼”配套,还有一个硕大的LED显示屏矗立在刘家寨隧道出口一侧,高5米、宽3米,实时滚动播放隧道施工的相关信息。在二衬欠厚施工需要进行爆破时,洞内所有施工人员必须全部撤离,如果采用传统的现场管理人员逐一确认的排查方法,需要1个小时以上,但通过LED显示屏则可直接看到是否有人员未撤离,更加便捷精准。洞口外还有一个红外线监控探头,可以对过往的行人车辆进行记录。

这个监控系统消除了掩蔽工程施工风险,节约了施工时间和资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