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保安全应重视职工心理疏导

2017-03-09 09:1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中,通过一些事故现场调查发现,由职工的心理因素引发违章,从而导致事故发生的事例不在少数。因此,保安全应高度重视一线职工的心理疏导工作。只有筑牢职工的安全心理防线,运输安全才有保障,职工才能安居乐业。

要做好职工心理疏导,大量的工作在基层,在车间班组。现实中,常有这样的事,某职工平时都能按照作业规程认真操作,可就那么偶然的一次违章就出事了。这个偶然中往往有着心理方面的原因。尤其在一些高危作业环境下,现场职工的一个小小疏忽,就可能导致重大事故发生。在这种情况下,个人心理因素对安全的影响就更大了。

一般来说,职工心理波动,多发生在家庭闹矛盾、企业分配制度调整、过度疲劳、过度兴奋等情况下。要抓好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必须理顺职工情绪,防止职工发生心理波动。要针对造成职工心理波动的原因,及时帮助职工调节情绪,让其集中精力做好工作。除此以外,还要针对不同职工的心理特征,有的放矢,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铁路运输企业都有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笔者认为,可考虑建立铁路专门的安全思想工作体系。这个体系有别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以安全工作为核心内容,可以延续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些好做法,但却以现代心理咨询方法为主导。有条件的企业,可建立专门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机构。据有关媒体报道,某单位在多年前就配备了企业职工心理咨询人员,在化解企业内部劳资矛盾、提高工作效率、稳定职工队伍等方面都起了很大作用。这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现在我们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多是操作规程的培训,属于技能技术层面,所谓的安全思想教育,也多是说教、灌输式的,针对性差,效果自然不够理想。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告诉我们,要确保安全,职工仅有技能是不够的,还必须要有健康的心理。因而,我们的安全教育应结合心理学,有一个较大的改进。把心理学引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我们的企业管理从传统经验型向现代科学管理型转变的一个重要方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