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闲不住的“老铁路”

2017-03-02 08:3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现在退休了,可是劳模的传统不能丢,我要力所能及再多做点事情,换种方式报答党的恩情12009年从兖州工务段退休的陈来旺说。

陈来旺自1988年改职成为巡道工后,一直在该段邹城养路二工区工作。46岁那年,他被原铁道部授予劳动模范称号。他出满勤、干满点,精心养护线路设备,总结提炼出“看、听、摸”三字巡查法,在全段推广运用。

当巡道工时,他每天背着装有道钉、喇叭、防爬器销子的工具包行走。工具包足有十五六斤重,陈来旺在线路上一走就是十几公里。他老伴笑着说:“老陈身体现在很好,可能就是巡道锻炼出来的1

陈来旺是个闲不住的人。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是他善于学习、动脑。

退休后,陈来旺更是闲不祝退休第一年的冬天,邻居孔令泉家自来水进水管出现漏水。孔令泉是陈来旺多年的工友,知道他善于动脑,便请他帮忙。陈来旺穿着棉衣、雨鞋,跑到冰冷的水中挖出破裂的管道,然后用胶皮包裹,再用铁丝绑紧,基本解决了问题。一传十,十传百,陈来旺修水管的故事在居民区传开了,找他修水管的人越来越多,他从不拒绝。

不仅如此,面对73岁一度想轻生的老刘,陈来旺也是给予热情帮助。老刘前列腺疾病复发需要住院,陈来旺便带上简单的生活用品乘火车陪老刘去济南,端屎端尿从没嫌脏,陪护了7个昼夜……

陈来旺为了能够天天看到铁路上的风景,在线路旁的防护网外开垦出了一片荒地,种上麦子、玉米、茄子、辣椒等,一有空就跑去忙活。

陈来旺说,现在科技发展了,巡道和以前不一样了。有时,他隔着防护网看着铁路职工用仪器检查钢轨,特别羡慕。解稳路 江广平

编后 陈来旺退而不休,用特殊的方式继续发挥余热,彰显了一个“老铁路”的职业情怀和执着信仰。他的故事值得我们传颂,他的精神值得新一代铁路人学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