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四个基础扎牢安全篱笆

2017-03-01 09:11: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安全既关系着企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又与每位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促进安全生产长治久安是企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企业为之奋斗、常抓不懈的主旋律。大量事实告诉我们,努力做好四个基础性工作,扎牢安全篱笆,不仅对安全生产大有裨益,而且会对构建“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首先,要打牢人员基础!纵观各类事故案例,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参与其中的管理者、作业者的主观原因所致。而这些所谓的失误既有业务能力的欠缺,也有思想上的麻痹大意。因此,企业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抓好对职工的业务培训和安全思想教育。当标准化作业意识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思想牢牢根植于每位职工的头脑中时,我们就赢得了保证安全的主动权。

其次,要夯实设备基础!随着铁路的发展,技术装备不断升级换代,安全防控手段也为确保安全增添了许多保障。然而,受种种因素所限,部分单位生产一线有一些老旧设备仍旧在继续使用。在设备短时间内不可能更新的情况下,企业需要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提高其安全系数,利用科学技术的手段保障设备正常运转,发挥其效能,为铁路安全增添更多的保护。

再次,要完善制度基础!措施得力、细化具体的规章制度是约束职工作业行为和完善现场安全控制的重要手段。因此,企业一定要针对不同的人员和设备现状及时修订相关的制度条款,达到既能真实反映相关情况,还具有现实可操作性,从而实现制度效能的最佳优化。切忌将制度僵化,与生产实际脱节,否则制度将会变为一纸空文。

最后,要强化执行基础!从人员培训计划的落实到安全规章制度的具体运作,要想达到预期效果,真正达到务实成效,需要坚定不移的贯彻落实。如果执行不够有力,一切好的设想、工艺标准以及规章制度的要求最终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因此,要选拔组建工作效率高、能力素质强、不徇私情的安全监管队伍来提高执行力,强化执行基础,才能把各项基础工作做得更扎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