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焊花中绽放精彩

2017-02-28 07:3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 滨 迟金海 整理

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我是丹东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道岔工区工长。今天,石桥子站内有换轨施工任务,我们工区要在换轨结束后对两根钢轨进行焊接。

我们工区被车间称为“小虎队”。每次焊接任务,我们的作业程序如行云流水般,有时就是一个眼神,大家就心领神会对方下一步工作需要做什么。

“马工长,该你们的‘小虎队’出场了1接到焊轨通知后,我们立即拿起焊轨机具,冲向线路开始工作。

11时40分,焊接开始。前期的所有准备都是为了这一刻,安模型、预热、放入焊药、点燃……这是决定这次焊接是否成功的关键。焊接点绝对不能有伤损,连头发丝般粗细的伤损都不能有,而且这一整套工作完成后冷却时间必须控制在7分40秒整,多一秒少一秒都不行。

坩埚的热度高达1300多摄氏度,虽然当时室外温度是零下20多摄氏度,但我们还是被热浪逼退了好几步。秒表上的时间飞速跳动,我紧紧地盯住坩埚,时刻观察焊接情况。

时间一到,我们迅速撤除坩埚,并把多余的钢瘤残渣敲掉,经过十几分钟的精细打磨,新换上的钢轨和线路浑然一体。探伤人员用仪器探测后,未发现任何伤损。

线路开通后,列车正点通过我们焊接的钢轨,车上的旅客向我们挥手致意,一种自豪感在我心底油然而生。

(杨 滨 迟金海 整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