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小小“微课堂”聚集“正能量”

2017-02-27 10:5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鑫权

“中间站调车作业时,要对照调车计划了解清楚专用线股道有效长度、能放几辆车和接触网终端标位置后,再进行作业。”2月20日,集宁机务段兼职教员王伟在添乘中给乘务员讲到,这是该段推行“微课堂”培训法的一个场景。

随着机车换型、新交路开通、规章制度修订,机车乘务员需要不断学习新业务。该段在坚持做好日常集中教育培训的同时,根据4个运用车间每天有50余名行车经验丰富、业务技能优良的管理人员添乘机车的情况,安排他们利用列车始发站等开、中间站待避的零散时间,采劝十几分钟一堂课,七八分钟教一招”的方式,给乘务员开办“微课堂”,提升业务技能,

运用车间管理人员添乘中,先仔细观察乘务员的操纵方法和标准化作业执行情况,发现操纵不规范、呼唤应答不标准的问题后,就立即上手,一边进行操纵示范,一边结合线路纵断面和列车编组情况讲解操纵要领,及时纠正乘务员作业不规范的行为。

HX型电力机车采用微机模块化控制,部件集成化程度高,故障处理已走出“手摸眼看,扳子手电”的时代。他们在列车中间站待避的时候,向乘务员提问机车常见故障和季节性故障的处理方法,对掌握不全、把握不清的内容,就讲解故障现象,演示故障记录查询程序,示范处理过程,再让乘务员动手做几遍,直至准确无误,打牢故障应急处置的基本功。

对机务系统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运用车间管理人员运用情景再现的方式,画出“示意图”,掰开了、揉碎了给乘务员讲解事故发生的原因,遇到类似问题该如何准确应对,提高非正常情况下行车的应变能力,乘务员也把平时遇到的疑难问题向添乘人员请教。

为保证添乘人员讲解业务的成效,防止走过场,该段规定,乘务员行车中发生问题后,先查是否在“微课堂”中讲解过,若无就追究添乘人员的责任。

“面对面讲解,手把手示范,外段的事故变成了活教材,还是‘小灶’吃着香,用得上1青年副司机赵小锐说。

化整为零,积少成多。“微课堂”开办以来,乘务员在行车途中等待时,聊天闲谈的人少了,交流业务知识的人多了。

(孙鑫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