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草原车站上水人

2017-02-27 09:2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5日,呼伦贝尔草原滴水成冰,寒风刺骨。3时30分,海拉尔站客运丙班上水班组的组长刘懿君叫醒同事。起床洗漱,戴好帽子手套,互相检查防护装备……他们从地下通道列队向线路走去。3时50分,4个人到达9线和7线中间的作业常

4时06分,K7057次列车进站停稳。此时气温零下30摄氏度左右,水管接头早已被残留在管口的水冻祝刘懿君迅速处理注水口,快速将接头挂上车箱注水口,开始给列车加水。一辆车加满后,老刘又赶紧跑向下一辆车。8分钟的站停时间,年龄都在55岁以上的4个人在不到两米宽的股道间前后奔跑,顾不上擦一把溅到脸上的冰水……

“上水要快、检修要快,干啥都得争分夺秒。”刘懿君干了8年的上水员,工作经验十分丰富。海拉尔站上水班组每天要为38列火车加水,由于气温低,作业场堪称冰常

春运期间客流量增加,到达海拉尔站的列车水箱几乎都是最低线。刘懿君带领班组成员提前上岗,事先处理水井残冰,做好注水准备。每天18时30分到20时之间,3趟旅客列车集中到发,4个人要连续在室外工作一个半小时。作业结束往回走的路上,大家常常都是浑身冰碴儿,累得迈不动腿。工作中,4个人用心总结上水技巧,对每趟列车的编组做到心中有数,站立位置和上水车厢也都明确到人,一人负责两个水井,避免忙乱导致上水失误。

胡艳波 李福多

编后 旅客在火车上用水洗脸或者冲杯热茶聊天时,往往不知道默默无闻的上水工为提供这种便利付出了多少。温馨旅途中节约用水,算是我们的举手之劳,但或许是对上水工的莫大尊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