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夜守18℃动车组恒温线

2017-02-22 11:3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济南铁道报消息 清晨的荣成站,一列列动车组整装待发。旅客进入车内,第一感觉就是温暖如春,与室外的寒冷形成鲜明对比。

乘车的旅客不知道,荣成站有一群彻夜不眠的“打温人”,在寒冷的夜晚守候着一列列动车组,也守护着18摄氏度的恒温线。

荣成站是青荣城际铁路的终点站,没有车库,终到荣成站的动车组夜里全部停在车站内,由青岛动车段的地勤机械师负责冬夜里的动车组打温工作。打温小组共有4人,每班2人,交替值夜班。

2月12日21时5分,从济南开往荣成的D6075次列车停靠在3站台,旅客陆续下车。“你好!司机师傅。我是地勤机械师,咱们交接一下吧。”“D6075次列车途中运行状态良好,钥匙4把,合格证3张。”28岁的威海小伙儿夏逸聪是一名地勤机械师,完成和动车司机的交接后,他成为动车组的“主人”。冬夜里的荣成站,寒风刺骨,夏逸聪开始了忙碌的打温工作。

1时后,接触网将进行断电维护,4时才会重新供电。在断电前,打温人员要保证动车内空调运转良好,车厢温度不能低于18摄氏度。如果温度过低,会影响动车第二天正常运行,旅客上车也会觉得冷。

夏逸聪告诉:“坐火车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温度,温度适宜,可能没什么感觉,但如果低于标准,旅客一下就能感觉出来。我的工作就是确保车内空调运转正常,并巡回监测车内温度。”

从晚上第一列动车组进站,到第二天一早第一列动车组发出,夏逸聪要在动车上不断地巡视,对每节车厢的温度进行测试,同时还要检查其余设备的运行情况。

“2车24.5摄氏度,空调正常;3车24.1摄氏度,空调正常……”在外人看来,打温工作既单调又辛苦,夏逸聪却不这么认为。这项工作看上去简单,其实要求很高。动车上的设备一般情况下运转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出现一点儿小问题,就会造成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22时17分,刚完成D6075次动车组打温工作,G475次列车就驶入荣成站。由于忙碌,穿着厚棉服的夏逸聪脸上已沁出密密的汗珠。还没来得及休息一下,他又赶紧投入到下一列动车的打温工作中。

22时40分,最后一趟列车D6077次缓缓驶进站台。接车结束后,夏逸聪还要对另外4列动车进行新一轮的温度测试。

一个夜晚,夏逸聪要在多列动车上进行打温,由于动车停放在不同站台,从这列动车到另一列动车,要下站台、穿过地下通道、上站台,循环往复。“一个晚上光上下通道就要几十次,有时候膝关节酸痛得厉害,但再辛苦,也要为旅客出行负责。”夏逸聪说。

13日1时,高压接触网断电,车厢内一片漆黑,在打着手电完成最后一趟车的测温后,夏逸聪终于坐了下来。在这寂静的黑夜里,他想起了自己的家人。他说:“女儿刚2个月大,由于上夜班,白天需要保证睡眠,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多陪陪孩子。但话说回来,每个人都有家庭,春节是回家团聚的重要日子,我不把工作做好,岂不是辜负了旅客对铁路的期望?”

检修“天窗”点过后,夏逸聪对动车组重新升弓供电,检查空调状态,然后进行制动测试,保证动车组的制动性能良好。“司机师傅,D6092次列车车辆状态良好。”5时20分,他和往常一样与动车司机进行交接。

6时5分,荣成站的第一趟列车D6092次驶出站台,两眼熬得通红的夏逸聪带着一脸疲惫,倚着站台上的栏杆目送列车远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