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温馨列车作伴云贵行

2017-02-18 07:57: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农历正月初九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九),在贵阳北开往昆明南的G2967次列车3号车厢里,列车长陈利正为第一次乘坐高铁列车、组团去云南旅游的60名贵州籍旅客介绍车内的设备设施和安全注意事项。这是自去年12月28日沪昆高铁贵阳至昆明段开通运营以来,她接待的第16个旅行团,也是该线春运首秀接待的旅行团。

陈利对说,云贵两地时空距离大大缩短,不但火了旅游,而且还有力地促进了两地少数民族文化的交融。为了服务好少数民族旅客,贵阳客运段成立了首个布依族乘务班组,乘务员能用布依语与旅客进行交流。春运期间,各班组配置了爱心服务箱,提供温馨毛毯、靠垫、充气靠枕、针线包、老花镜等物品,以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此外,他们还为重点旅客提供预约服务,为乘车儿童准备了可贴在衣物上的“儿童坐席卡”,避免儿童在车厢里随意走动找不到座位。

53岁的李云芬一家6口乘坐该趟列车赶往昆明,与兄弟一家团聚。“以前出个门太不容易,一个‘远’字常打消了出行的念头,现在是说走抬腿就走1李云芬感慨地说,这次出行他们全家总动员,既能感受久违的亲情,又可以领略云南的美丽风光。在车上,一家人不时摆着各种造型自拍合影,一派温馨惬意。

12时07分,列车停靠关岭站。来自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的9名青年走入车厢。落座不一会儿,他们纷纷从行李箱里掏出辣子鸡、香肠、腊肉、血豆腐等家乡菜,再倒上自酿的苞谷酒小酌起来。

问他们要去哪里,一个名叫冉健的小伙子热情地说:“我们先到昆明,然后再转车。一行人中有广东红木家具厂外派到缅甸分厂当采购员的,也有头一回跟着去当木工学徒的,还有到越南胡志明市做餐饮生意的。”

说起以往回家的交通工具,冉健说:“先坐火车再转汽车。以前平均两三年才回家一次,今年我们都坐高铁列车,更加方便快捷。将来,高铁或许将成为我们首选的出行方式。”

“春运期间,商务流、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叠加。据统计,外出打工族今年春运首次选乘高铁的旅客占到了七成以上,有不少旅客是从外地乘普速列车到贵阳,然后再坐高铁列车。贵阳客运段值乘的该线路每天开行动车2.5对,平均上座率都超过了85%。”添乘G2967次列车的贵阳客运段动车三队党总支书记邹靓说,“高铁作伴好还乡,乘坐动车进出贵州已成为很多旅客的首选交通方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