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心守护海拔最高高铁隧道

2017-02-15 08:3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6日1时35分,武威工务段军马场高铁线路工区的线路工们在“天窗”作业时段维修兰新高铁祁连山隧道群。隧道内气温很低,检测小车的电脑因为温度太低自动关机了。寒风中,工长龚贤斌和职工小薛解开了自己上衣的纽扣,把电池和笔记本电脑塞进了怀里。5分钟后,体温焐热了电池,检测工作在黑夜里继续推进……

武威工务段军马场高铁线路工区承担着兰新高铁上下行共140公里线路和祁连山隧道群7座隧道的养护维修任务。其中大梁隧道海拔3608米,是世界高铁隧道中海拔最高的,也是兰新高铁全线的咽喉隧道。这里高寒缺氧,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4摄氏度,最低气温极值达到零下39摄氏度,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77%。

自兰新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军马场高铁线路工区的职工已经坚守770天了。工长龚贤斌和他的工友们与冰封雪岭相望,与寒冷缺氧相伴,用顽强的意志和辛勤的汗水确保了隧道的安全和兰新高铁畅通无阻。2017年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工区,重复着夜以继日的检测、整修工作。

春运期间是管护兰新高铁祁连山隧道群的军马场高铁线路工区职工最辛苦、最繁忙的时候。他们要冒着刺骨的严寒,每天夜间对线路进行测量及精调。工区职工孙鹏博,感冒了一个星期,仍然坚守在一线,经过工长龚贤斌的多次劝解才下山休息。职工郭鹏程,在连续的冰雪作业中冻伤了脚,仍然一声不吭,坚守在作业一线。而工长龚贤斌则主动承担起值班等工作,从春运开始就没有休息。

祁连山隧道群区段经常下大雪,雪把扣件都盖住了,职工们维修时得先用手把雪刨开,才能拧开扣件、更换轨距调整块等,十分辛苦。军马场高铁线路工区的职工在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零误差”的原则,在线路保养维修中争取以最小的调整量换取最大的轨道平顺性,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执着,为旅客铺就了一条温馨平安的回家之路。“为了兰新高铁上的动车组跑得更快、跑得更稳,我已经习惯了与风雪、缺氧为伴,钢轨、枕木就是我们无言的朋友,我们不怕辛苦,因为春运期间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线路工薛兴亮认真地说。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不间断的日夜坚守,没有一个人叫苦、退缩,甚至连一句报怨都没有。这些默默坚守的养路人以工区“3608高铁养护先锋队”品牌建设为动力,战胜了祁连山腹地恶劣的自然环境,保障着春运期间兰新高铁的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