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旅途上安全的“守护天使”

2017-02-13 11:5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哈尔滨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内,记者看到,调度员们端坐在行车调度台前,专注地盯着各自面前至少4块的电脑屏幕。每个行车调度台负责一条哈尔滨铁路局管辖内的铁路干线,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列车行车线路、行车计划图、列车运行实施追踪预警等。(新华每日电讯 2月13日)

过了正月十五,年就算过完了,铁路又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面对学生、务工、探亲、旅游等多流交加,铁路部门继续全力迎战,加大运力,加开临客,多措并举,保证旅客有一个”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全国铁路12日再迎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980万人次,同比增6.6%,增开旅客列车753列。在这大数据的背后,是一个又一个默默无闻又感人的付出。

中国铁路每天都在进步,对调度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每个指令都关乎千百人的生命安全。我国铁路网最北端哈尔滨铁路局的调度指挥中心里的调度员们,是所有质朴、肯干的铁路人的缩影。看似平淡枯燥甚至有些“清闲”的工作,背后的高强度让人难以想象。刚刚下班调休的调度员翁建增告诉记者,他每个工作日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并且要提前1个小时到单位进行交接,每天要按运行图指挥列车安全运行等数百次,发布几百条调度命令,接听和拨打调度电话500次以上。“平时上班都不敢挪屁股,更别提繁忙的春运了。”翁建增说,即使上厕所也得向中心值班主任请假,并让其替班。“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吃饭也是专人来送,有时因为接听电话、下达命令多,一顿饭都得吃两个多小时。”他们躲在幕后,旅客出行时看不到他们,甚至有些人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但正是他们的坚守,才让一趟趟列车平安到达。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铁路人通过媒体从幕后走到了台前,“12306”的掏粪男孩,“车站‘美容师’,90后“铁路夫妻”等等故事感人至深,铁路部门在节日期间营造“温馨”氛围服务旅客,在“创新高”的同时,确保旅客走得及时、走得开心,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应该对他们多一点宽容和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因为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才能平安回家,我们应该为这些默默付出的“守护天使”点赞!(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