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能让旅客喝上热开水,累也值!

2017-02-13 09:1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工务段:李金彬

2月9日,在3159次阜阳至东莞东临客列车上,一名老职工满头大汗,即使大冷天的衣服脱了一件又一件……

这名老职工是广铁集团广州工务段节后春运支乘东阜四组的邹远忠,今年54岁,是东阜四组年龄最大的一名支乘人员,这次是他第一次支援春运。

“我这次支乘工作是茶水工,就是用这个锅炉烧开水给旅客喝。”邹远忠指着有点老掉牙的锅炉笑呵呵地对笔者说。“这老东西认生,我老是透不着火,好在前天喊来客运师傅手把手教我,才知道怎么来透火。”讲起锅炉透火邹远忠一脸的不服气。烧水锅炉高约1.5米,直径约0.5米,下面两个口,一个透风口,一个进煤口,活生生像个呲牙舞爪的“怪物”。

3159/3160次临客列车车体是集团借调外局的绿皮非空调车体,整列18车没有电烧锅炉,只有8号、17号两节车厢连接处有烧煤锅炉,邹远忠负责17号车的烧水炉及11-18车厢旅客用水服务,另外一名支乘人员负责8号车及1-9车厢旅客用水服务。

2月7日18时整,邹远忠所在的东阜四组支乘的3160次临客正点从东莞东站开出,空运20小时10分钟到达阜阳站。为熟练掌握锅炉透火技巧,其他组员都在休息,邹远忠却独自在“怪物”面前折腾。2月6日阜阳返回东莞东的3159次临客上,由于首次面对烧锅炉和列车茶水工工作,锅炉透火和服务技巧不足造成了工作上的被动,这次邹远忠决心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这不,邹远忠利用返回阜阳空运时机,再次练习透火技巧,还把客运安全员“拽来”当老师,手把手教自己怎样透火才能又快又旺。

2月8日上午8时,其他组员还在“补觉”,邹远忠早早就来到17车的“大怪物”前,给桶注满水,从进煤口处塞入少量煤碴粉垫薄层,然后塞点纸皮、报纸碎片点火,再放少量已劈好的木屑,几分钟后木屑着火再放入煤块,将下面的透风口打开。如此这般,烧水炉的火就透着了。锅炉透火再也难不倒邹远忠了。

“烧开这桶水差不多要一个小时,下午14时30分上客前,我得将卧铺车厢的9个茶水桶全部装满开水。”邹远忠道出了他在忙乎的缘由。原来3160次临客正点到阜阳站是下午14时10分,14时30分放客,15时15分阜阳站正点开出3159次,他必须赶在放客前将茶水桶全部装满热开水,为旅客提供第一拨热开水。

“邹师傅,快退休了吧?”乘还没放客间隙,笔者来到17号车“怪物”前与邹师傅扯起了家常。“今年10月份退休,这是我第一次支援春运,也是最后一次了。”看的出来邹远忠眉宇间的伤感,人就是这样,越是快要退休了越是对工作的不舍。“也好啊,干了一辈子铁路,是该休息了。”邹远忠很快调整了情绪乐呵呵说到。在与邹远忠交谈中得知,邹远忠有两个儿子,都参加工作了。大儿子在广州与别人合伙搞了家小规模物流公司,生意不错;小儿子更加不得了,前年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武汉的公务员,去年还在武汉买了房。谈起两个儿子,邹远忠一脸的自豪,还说终于熬出头了,退休后一定要到两个儿子那走走、看看、住段时间。

时间很快来到了下午的14时30分,密密麻麻的旅客犹如潮水般涌向各车厢,邹远忠不停的给“大怪物”添煤,加旺火势。“这个点,大部分旅客都没吃饭,用水泡面的旅客肯定很多,那肯定需要更多的开水。”邹远忠心里想到。也真如邹远忠所想,阜阳上客1900余人,沿途停靠6个站,旅客肯定少不了。列车开出阜阳站后,各车厢小茶桶前旅客都排起了长队,有的打水泡面,有的给婴儿冲奶,有的打水泡茶,雨雪天气喝杯热茶解冻。看到车厢旅客急需热开水的场景,邹远忠更是在狭窄的工作间加快了添煤添水的速度,即使窗外仍然飘着鹅毛雪,只一会儿功夫,邹远忠额头直冒汗。煤火旺盛,锅炉内很快升起了雾气,过了没多久,水开了,邹远忠赶紧将装有开口壶小推车拉过来,开口壶嘴对准“大怪物”出水阀,拧开阀后迅速装满热腾腾的开水。拧紧出水阀和开口壶嘴盖,邹远忠便推着小车往11车厢走。

“开水烫,注意啦,旅客请让让。”邹远忠边拖着推车,边使劲吆喝,他要先将这车水送到11车,由远往近送过来。车上旅客很多,见邹远忠拖着热开水大家都自觉让道,带小孩的家长及时把小孩抱开。“旅客不要急,都有开水,这桶水先送前面车厢,这边稍后就来。”见有个别旅客不愿意排队取水,想中途“抢水”,邹远忠及时出言相劝,打消旅客“抢水”念头。20分钟后,邹远忠拖着小推车来到11号车厢,正如邹远忠预测,放在连接处的茶水桶热开水即将用罄,旅客却还排着长队。“大家注意了,热开水来了。”邹远忠吆喝着提醒旅客,迅速将推车内的热开水倒进了茶水桶。然后马不停蹄往17号车赶去,得给其他水桶加水。

邹远忠就这样边烧水边送水,这边刚送完水,那边水也烧开了,来来回回停不下来。大冷天的别人不断搓着手取暖还觉冷,邹远忠却把衣服脱了一件又一件还嫌热。邹远忠干脆力落和勤快的身影不断穿梭在11-18车厢内,给旅客提供源源不断、热气腾腾的热开水,即使车窗外雨雪不断,车厢内旅客却感到无比的温暖。

“这位老师傅好样的,这么辛苦来回给我们送开水,大家也节约点用水。”、“就算天再冷,喝上热开水心里都热呼呼的。”车厢内旅客把邹远忠当话题聊开了。

“是挺累的,不过看到旅客都能喝上热开水,累也值了。”2月9日11时48分,当3159次正点驶入东莞东站后,邹远忠终于由衷的说到。(广州工务段:李金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