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朔黄铁路运输处研讨学习2017年安全生产环保“一号”文

2017-02-13 09:1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刘国华

本站消息2月11日上午9点整,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朔黄铁路运输处在机关四楼会议室组织研讨学习朔黄铁路发展公司及机辆分公司、肃宁分公司2017年的“一号”文。会议由安监室负责人孙建华主持,运输处班子成员、机关全员、电力队、内外勤工队管理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安监室将今年与去年的安全“一号”文做了对比,相较去年,2017年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多了一个“一达标”,将环保工作提升到与安全同等重要的高度。这表明新的一年里,随着国家严厉打击企业超标排放,环保部派出13个督查组将对各地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的严峻形势下,朔黄铁路积极发挥它作为一方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投身环保建设与节能减排行列。新的“一达标”节能环保指标达标要求做到综合能耗小于19.36千克标煤/万吨公里;SO2、NOX、烟尘、COD和氨氮达标排放率高于95%,废污水利用率高于22.01%。而对于机车正常维护保养产生的废旧电解电容、油脂等不易降解又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垃圾也要及时进行分类回收。

此外,会中还强调,今年的安全生产中还需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根据《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按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节能 环保、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节能环保、管运营必须管安全节能环保”的总要求完善主体责任制。二是党政工团齐发力,强化安全文化引领。对于安全主题必须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在娱乐生活的同时让大家的安全意识得到增强。因地制宜,适量适当的利用学习会、现场指导等方式全方位的进行安全思想的灌输,让安全理念在员工心中扎根土壤,牢记不忘。三是重抓风险预控体系应用,强化应急救援管理。严守红线意识不动摇,即有效地开展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估工作。对于本岗位发现的危险源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以及应急预案。对于整体大范围容易发生火灾、触电的地方要派专人监护。建立应急救援梯队,一旦发生未知的不安全事故能将事故影响降到最低,形成快速反应、及时处理、案例分析、得出结论、事后总结反馈等这一套完整的应急系统。四是强化“十防”安全关键管控,大力加强安全基础建设。 结合运输处实际,由于以“防控人身伤害”为首的“十防”关键均具有高度风险,所以各部室必须紧密配合,全面管控。安全重在一线,因此还需着手建设“管理精益化、基础管理标准化、班组环境定置化、员工行为规范化、文化引领持续化”的“五化”作业班组。 五是强力推进安全专项整治,强化责任方管理。通过全员“学安规、背红线、知识竞赛、危险源明示、围剿三违”等手段,分层逐级开展专项整治。保安全还必须施行“五统一”:统一推行本安体系 建设、统一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统一推行班组建设、统一进行安全培训和教育、统一考核和监管 ,严把“五关”——准入关、 责任关、稳定关、监督关、考核关。

(中国铁建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刘国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