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帮“90后”春运中的幕后英雄

2017-02-09 12:0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海峰 米卫卫

一年一度的春运如期拉开了帷幕,满载各地游子的旅客列车一趟接一趟的在铁路上呼啸而过,向天南海北飞驰而去,大部分旅客都沉浸在“回家”的喜悦当中。然而此刻,车窗外却有一群人,他们顶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铁路春运保驾护航。

“坚守岗位、奉献青春,撸起袖子加油干,护航春运我当先……”1月24日早上7时20分,笔者来到延安工务段富县桥隧车间,车间团支部书记李晓龙正组织青年团员宣誓动员,激情、充满干劲的声音在车间院子里回荡……

延安工务段富县桥隧车间承担包西、甘钟、甘钟联络线132公里铁路桥、隧、涵等设备的日常养护维修任务,共有职工47人,其中“90后”青年团员就有27人,占总数的57.4%, 虽然这帮“90后”只有一到四年的工作经验,但是他们已成长为车间生产的骨干力量,今年春运工作中他们在“幕后”承担着重要角色。

“为了实现三个‘春运’目标,我们成立了2支青年突击队,准备利用两周左右时间对管内设备全面检查一遍,从而确保列车在线路上平稳运行,……为了激发大家的热情和干劲,我们每天都进行宣誓和动员……”车间团支部书记李晓龙告诉笔者。

在检查好工机具,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进行完安全宣誓和班前安全问询后,7时40分作业负责人李晓龙带领他们出发了,他们今天的任务是对甘钟线K559+021-K568+000进行设备检查。

线路上寒风呼啸,吹到脸上向刀割一般,陕北富县地区的“四九”天真不是虚的。现场防护员李富海走在前边,不时与驻站防护员进行联系确认列车运行消息,施工负责人组织大家上山、下桥墩、查看挡护、测量损坏设备尺寸。尽管天气寒冷,但是检查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

8时16分,青年团员赵智测量完路肩后,呼唤景贝贝,让其在检查本上填记,甘钟线K567+400右侧路肩破损,长10米,高30厘米……”赵智是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洪祥镇陈春村人,今年24岁,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主动要求下基层锻炼,这位个头不高,身体强健的小伙子从刚入路时的性格腼腆、业务不熟已经成长为一名乐观开朗、经验丰富的桥隧工。

“刚入路时与同事比较陌生,经常想家,但是经过一年多的交流相处,发现这里干部职工都是一家人,渐渐也就习惯了,今年春运工作安全压力大,我要坚守工作岗位,为春运工作奉献力量……”赵智说。

8点35分,大家来到甘钟线K566+260榆林桥隧道,遇到正在带领“打冰班”作业的青工刘文义。只见长刘文义一镐头下去,冰花四件,满脸冰渣……

“春运行车密度增加,安全压力增大,现在是“四九”天,气温骤降,结冰厚度、长度增加,为了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加大了打冰频次,每天早上自带干粮6点上班作业,已经连续三周没有休假了,但是看到别人回家团圆,心理也值了……”说着,刘文义掏出手机让笔者看他7个多月大女儿的照片……

也许,春节出行的旅客都只知道那些在车站疏导客流、组织上车、为旅客服务的人,其实,那些在铁路线上身穿黄色衣服,在严寒中护送列车平稳运行的年轻人更值得大家尊敬!也许,并不会有人注意这些富县桥隧车间团支部的青年团员们,但是面对每列正点通过的列车,每声高歌猛进的汽笛,都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李海峰 米卫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