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隐形卫士”的别样除夕

2017-02-09 08:1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农历除夕

当列车载着旅客飞驰的时候,有一群昼伏夜出的“隐形人”默默驻守在高铁桥梁维修养护的岗位上。他们用坚实的脚步走遍管内的每一米线路,用自己的双手精心呵护着高铁运行安全。他们就是郑州桥工段郑州高铁桥梁车间黄河桥梁工区的职工。

“我们今天要在3个小时的‘天窗’内,完成对黄河公铁两用大桥1684米的主桥桥面、12个桥墩及支座、2个大桥健康监测站的检查保养工作。”1月27日(农历除夕)凌晨,工区工长赵艺涛在“天窗”命令下达前对准备上道作业的职工们进行工作布置。

赵艺涛所在的黄河桥梁工区负责着京广高铁24.098公里的桥涵养护工作。其中,京广高铁郑新黄河公铁两用大桥是目前跨黄河最长、河南省境内第一座特大型公铁两用桥,上层公路桥面是双向六车道的G107复线,下层铁路为京广高铁。

0点10分,“天窗”命令正式下达,赵艺涛及工友们便迅速开始检查任务。时间紧迫,他们要通过徒步的形式,对桥面线路、桥梁钢架、健康监测站的传感器进行全面排查,还要针对公路桥面板底部的掉块、脱落现象进行重点检查,确保高铁运行安全。

“不仅要检查桥面,每隔130米有一座安全梯,我们还要通过安全梯下到桥墩处,对桥墩支撑垫石、防落梁、球形钢支座的螺栓进行检查维护。”赵艺涛边说边认真地记录发现的问题,以便归类后联系相关单位进行联合整治。

桥面上的健康监测站记录着大桥的横向振动、竖向加速度、索力、列车行驶速度、支座位移以及气温、湿度等数据,形成的报告将每日传输给该段相关科室及大桥建设单位。健康监测站的检查也是赵艺涛他们的重要任务。

深夜的3个小时,很多人正在酣睡,然而对于工区职工来说,却是相当紧张忙碌。3点10分,“天窗”结束命令下达,大桥的“隐形卫士”消失在茫茫夜色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