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春运服务彰显爱民情怀

2017-01-26 09:5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国权

说实在的,面对春运,运输部门都会有千头万绪事情来做。但是说一千道一万,只要以方便人民群众出行、保证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为宗旨,就会群策群力,必将受到人民群众的称赞。

铁路在服务方面可以说与时俱进,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比如广铁集团火车票代售网络延伸到家门口,春运期间推出具有“人脸识别”技术的自助验证闸机、可以提供闻讯指引和与乘客互动的智能机器人、微信问询服务等新技术新手段,为春运中旅客提供崭新旅行体验同时,也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让春运秩序更加井然。广州火车站提供快速通道,供赶车较急的旅客快速上车;广州南站候车大厅设立爱心候车专区,设置儿童娱乐设施、母婴哺乳室等服务设施。广州东站为此配置了80台自助式行李车,免费为携带大件、多件行李的旅客提供服务,每天约可服务2万名旅客。今年春运,“广州铁路”微信公众号还推出了“春运一本通”,以日历的形式推出“购票期限”“列车时刻”“晚点查询”“余票信息”“候乘场所”“3D导航”等信息,让旅客掌握信息更方便、更及时。西安铁路局西安客运段在动车上使用pos机刷卡补票,使旅客补票更便捷。在西安北站,智能机器人“小秦”首次在春运亮相。这款机器人能够为旅客提供出行语音问询服务,能自动识别问话并进行普通话语音解答。“小秦”的服务器数据库中存储了大量铁路信息和相关业务数据,不仅涵盖了站内导航、车站基础信息、车站列车时刻、列车停靠站、列车到发信息、线路车次、站内服务查询外,还包含了其他与出行相关的地理信息,比如天气、航班等信息,极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长沙南站对预约重点旅客开展优先进站、便利出站以及提供轮椅、担架等服务。

今年春运,铁路推出的智慧服务、暖心服务居多,让旅客出行感受到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暖心服务带来的温馨,油然而生敬意也在情理之中。这也是年年不变的春运,变化的是铁路主动换位思考,想方设法进一步运用科技、人文等手段确保旅客方便出行、温馨出行,与家人尽快团聚,共度祥和的春节,可以说做到了旅客的心坎里,我们由衷地为铁路优质服务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