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名快乐的女烧水员

2017-01-25 09:1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薛萍,外号“一枝花”,是南京客运段宁通车队的一名烧水员。43岁的她当烧水员已有10多年,在段里6000多名职工中,她是唯一的女烧水员,因此落了个“一枝花”的外号。整天乐呵呵的她,因为乐于助人,也被班组里的乘务员亲切地叫作“薛大姐”。

2017年春运,南京客运段承担上海至成都3216/3217次临客列车任务。临客列车是非空调车,车厢取暖、开水供应都要靠烧煤锅炉,而且一趟往返要耗时5天,非常辛苦。有着烧锅炉技能的薛萍想都没想,立马就报了名当烧水员。车队长考虑到薛大姐是女同志,之前都跑短途线路,怕线路长她身体吃不消,就婉拒了她的申请。可倔强的薛大姐却犯起轴来:“女同志怎么了?女同志也能撑起半边天!我立下军令状,这茶水炉我要是烧不好,随你们考核1一席话,让车队长只得笑着妥协。

1月13日6时,薛萍提前7个小时登上3216/3217次列车做准备,为锅炉点火。为了更快地生火,她提前让家人帮忙在附近拆迁工地上捡木块,再劈成细小木片,装了满满一麻袋。“别人三把可能都点不着,我一把就足够了。这技术可是得自师父的真传1薛萍的师父叫马庆兰,退休前是一名烧水员,薛萍做烧水员算是接了她的班。说话间,薛大姐打开锅炉下面的“小窗户”,红色的火苗一下蹿了出来,顿时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薛大姐说,等炉下的积水映出的红光最亮时,就说明要加煤了,一勺一勺地添完后,就要开始送水了。

列车由19节车厢组成,薛萍一人管2个茶炉,负责1至7节车厢的茶水供应。每20至25分钟可以烧开一炉水,水接到腰壶里,两壶共约40公斤水放在手推车上,她得推着逐个加到车厢的保温桶里。“加满一桶可以满足80名旅客喝水,冲60碗泡面。”从茶炉室到车厢保温桶,薛萍在走道上不停穿梭,少有停歇的时候。

“每个车厢都要不停地加水,不能断水,在车厢里来来回回地跑,不然哪有现在的苗条?”送水时,薛大姐肩膀上随意地搭着一条褐色的毛巾,一副“店小二”打扮,满是汗珠的脸上,始终挂着欢欣的笑容。

烧水、推水、灌水,一个班下来都是同样的工作,可薛大姐并不觉得单调,她说烧水是她最喜欢的工作,每天看到那么多的旅客喝着她烧的开水,她心里高兴。“随着铁路的发展,这种‘绿皮车’终究要淘汰的,到时候我就要光荣‘下岗’了1虽然非常舍不得这份工作,但她相信,她的快乐一定会延续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